我院举办第五十七期藤山日本学沙龙


2022611日(周六)下午,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办的第五十七期藤山日本学沙龙在外语楼多功能厅举行。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张佩霞教授为日语系师生作了题为《不同母语日语学习者名词短语入场策略考察》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采用线上讲座・线下参会的方式由日语系林璋教授主持,魏丽琴老师、蔡妍老师及二、三年级全体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佩霞教授介绍了“多语言日语学习者均衡语料库(「多言語母語の日本語学習者横断コーパス」)”的概况。该语料库是由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迫田久美子教授主持开发的大型语料库,收录了不同母语日语学习者及日语母语者的写作、会话的原始语料。张佩霞教授利用该语料库考察不同母语日语学习者的名词短语入场策略的异同,以及母语差异、任务类型、日语水平等因素是否会对其入场策略的选择造成影响。

张佩霞教授考察了汉语母语和英语母语的日语学习者,以及日语母语者在“看图说话12”和“看图写作12”四项任务中,出场角色「犬」和「警官」的入场策略。考察结果表明:日语学习者与日语母语者采用的入场策略呈现差异,并且不同母语的学习者之间也存在差异。这一差异与母语迁移、任务类型(口头产出/书面产出)、日语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最后,张佩霞教授指出,认知语言学的“入场理论”能有效说明名词短语的使用选择问题,在日语相关教学实践中,不应只关注词汇语法的习得,还应导入“入场理论”,从不同母语者对事态识解的异同等角度思考语言的使用。

本场讲座生动有趣,平实易懂,学生反响极佳,同时也促进了日语系师生对日语教学与日语学习的思考,有助于外国语学院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