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国语大学Daniel教授受邀开展线上讲学


        202267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Daniel Z. Kadar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词和言语行为之间的关系以及表示言语行为的词对语言学习的影响》的在线学术讲座。讲座采取线上讲座、线下参会的形式进行,由外语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外国语言与文学研究中心承办。林赟博士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一个重要的二语语用问题展开,即为什么像“sorry”和”please”等看似简单的表达方式对中国英语学习者来说很难使用。通过这个话题的研究,讲座还讨论了一个更广泛的话题:汉语和英语中表达和言语行为之间的关系。Daniel教授首先介绍汉语和英语学习者如何评价“仪式框架”(RFIEs),他指出,“仪式框架”指的是一组标准情境,在其中权利和义务占上风,人们希望遵循这些权利和义务来维护自己的形象。Daniel教授还表示,虽然人们很容易将这些“仪式框架”解释为非常“基本”的表达,但实际情况比我们看到的要复杂得多。此外,Daniel教授还介绍了一种自下而上、基于语料库的研究此类表达的理论背景,指出可以对常规表达和言语行为之间的一般关系进行研究。讲座还通过对比语用学和附属研究的结合提出了一种方法论路径,以进行严格且可复制的二语语用研究。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Daniel教授的讲座内容积极提问,结合了自下而上的研究方式和二语语用问题等内容做进一步的探讨。Daniel教授热情地进行详细回答,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良多。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不仅让在场师生了解了汉语和英语中表达和言语行为之间的关系,更激发了听众对二语语用研究的兴趣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