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跨界沙龙特别专题——日语语言文学国际学术讲座系列第4场


202265周日16,我院日本语学研究所主办的“跨界沙龙特别专题——日语语言文学国际学术讲座系列”的第四场讲座揭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一桥大学的石黑圭教授开讲,讲座题目为《日语学习者未知词的语义推测方法》(「日本語学習者の未知語の意味推測の方法)。本次系列讲座采用线上讲座·线下参会的形式。

人们普遍认为在阅读的过程中词汇量起到巨大作用,但仅仅依靠词汇量并不足以完全理解文章。石黑教授提出日语学习者的阅读理解能力取决于“词汇能力”,即“词汇的数量×词汇的质量”。“词汇的质量”指的是学习者基于理解和产出两个层面根据文章脉络选择合适词汇的应用能力其重要性体现在同义词的区分使用多义词的意义选择上

在此研究背景下石黑教授以问卷调查、半结构式访谈等方法,考察中国日语学习者对多义专有名词的词义推测方法。结果表明:(1学习者推测未知词义的方法可以归纳为词汇构成文章结构文章内容语境四大类;(2具有留学经验的学习者在专有名词的理解上更加准确;(3未知词义的推测和学习者的日语能力无关;(4善于推测词义的学习者具有巧妙利用文章内容组合多种推测方法反复思考等特征最后石黑圭教授提出词义推测的有效指导方式在于唤起学生对于留学的兴趣不断培养学习者对四种推测方法的灵活应用等

“跨界沙龙特别专题——日语语言文学国际学术讲座系列”的第五场讲座将于611日在外国语学院一楼的智慧教师工作坊举行。主讲专家为日本立教大学的小峯和明教授,讲座题目为“解读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以异文化交流文学史为视角(『円仁の入唐求法巡礼行記を読む——異文化交流の文学史』)”。欢迎各位老师、同学们积极参与!


(供稿/日本语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