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助前行,一起向未来 ——从就业率100%的西班牙语专业说起


近日,我院获得福建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升学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第六名”等荣誉称号,其中西班牙语专业就业率100%且签约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获得全校表彰。为探求西语专业首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原因,院学生记者团特别采访了西语专业负责人周强老师、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王鹤老师和2021届西语班班长陈锦霞同学,为大家解码其中的奥秘。

 ▲就业先进奖牌



实力打牢基础,敏锐捕捉前沿

针对首届西语专业毕业生取得100%就业这一成绩,西语专业负责人周强老师从人才培养角度为我们破题。他认为,扎实的专业素质与过硬的实践能力是关键。

周强老师为我们详细解读:首先,小语种专业的就业岗位普遍对语言水平要求较高,特别在招聘中会直接要求语言等级。因此,我们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格外重视培养学生全面掌握西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并熟练掌握西语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在严格的专业训练下,首届毕业生中西语专业四级考试(EEE4)一次通过率95%、西语专业八级考试(EEE8)一次通过率75%,均大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而在首届毕业的20人中,除升学的4名同学外,共15人从事与西语专业对口的工作。

另外,要能够敏锐捕捉就业市场动态。得益于密切的中拉文化交流和日益频繁的贸易往来,近十年的西语专业就业情况普遍较好。在这一良好态势下,通过帮助学生联系如“瓦伦西亚大区葡萄酒中国巡回品鉴会”等翻译实习机会、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创新创业大赛等方式,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树立他们“好就业,就好业”的信心。“把专业学好学精,外加过硬的综合素质,就业一定水到渠成”周强老师肯定地说。

 ▲瓦伦西亚大区葡萄酒中国巡回品鉴会翻译实习



多元发展融合,聚焦就业根本

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王鹤老师从学生发展角度为我们回顾了他们在校期间的成长。

首先,她详细介绍了这20位西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其中考取福建省公务员1人,赴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攻读研究生1人,赴巴塞罗那大学攻读研究生1人,赴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攻读研究生1人,1人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其他同学主要从事外贸、翻译、教育等与西语相关的工作,其中一位同学高薪就职于中国500强企业,负责拉美市场。

 “为开阔学生眼界,提升人文素养,西语专业会举办各类讲座沙龙和活动比赛。”王鹤老师介绍西语专业经常开展戏剧工作坊、西语角、西班牙语配音大赛、西班牙语演讲大赛等,以沉浸式学习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同学能力,润物细无声。本届西语专业同学还邀请到王坚总领事莅临学院开展“我与西语结缘”交流会,通过聆听王坚总领事的西语求学之路和在拉美地区担任外交官的工作经历,坚定了大家继续攻读西语的决心,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实践教学:西班牙饮食初体验 1

 ▲实践教学:西班牙饮食初体验 2

 ▲实践教学:西班牙饮食初体验 1

 ▲实践教学:西班牙饮食初体验 2

▲西语角1

▲西语角2

▲西语角1

▲西语角2





 

 同时,考虑到本届西语专业同学是我院培养的首届该专业毕业生,因此学院在同学们未来发展方面也是下足功夫。一是充分发挥小班教学优势,配备专业课教师担任班主任,充分发挥教育培养的人文性、主体性和互动性;二是鼓励同学们“走出去”。我院西语专业相继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萨拉曼卡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在读期间还可申请赴国外交流访学项目。本届20位同学中有11人赴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访学。三是举办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小语种专业供需见面会,切实做好小语种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平台。



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访学交流



发挥朋辈力量,互助实现共赢

采访2021届西语班班长陈锦霞同学时,她提到最多的词是团结。“我们班始终希望做好开拓者这一角色,为学弟学妹们树立良好榜样。因为这一共同心愿,大家相处起来更加和谐,也能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良好的班风能够引领良好的学风。2021届西语班连续三年均为学校免监考班级,各类课堂出勤率达100%,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获比为45 %。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也积极参与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特别在创新创业项目中表现突出,其中获得国家级荣誉5项、校级立项3项。在团学方面,先后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院主题团立项一等奖、院新生辩论赛第一名等。在个人发展方面,1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获得国家级奖励、1人省部级奖励、13人获得校级奖励。

 ▲班级活动留影


陈锦霞同学对班级有强烈的归属感,她认为在这种充满爱的和谐氛围下,同伴们的支持和鼓励会为整个班级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能量圈,身在其中的每个人都会从中获益。因此在面临升学或就业压力时,相互加油鼓劲,分享自己的信息资源成为共识。获益于这样良好的班级氛围,大家实现了“互相借力,共同就业”的愿望。她开心地说:“我们做到了出道即巅峰!”

 ▲2021届西语专业毕业生与专业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