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话语研究新视野”首届学术论坛在我院召开

2020111819日,“中国当代话语研究新视野”首届学术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期刊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话语传播与国别区域研究团队”承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1位国内话语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总结与呈现了中国话语研究最新进展。论坛以线上会议和线下报告方式同步进行,600余名校内外学者与师生共同参与。

18日上午8时,论坛准时开幕。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葛桂录教授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代表学院和学会致辞。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我院尤泽顺教授主持开幕式。

葛桂录院长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和师生表示诚挚欢迎,并衷心感谢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及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他指出,话语研究视角和方法具有跨学科、跨专业、跨文化等特点,话语研究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具有重要启迪意义。不管是应对当下新变化,还是解决复杂历史问题,都亟需以话语研究为纽带,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动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之间的深度融通,话语研究在新文科建设中大有所为。此次论坛定能够进一步拓展话语研究新视野、解锁新思路、开辟新境界,为迎接中国话语研究新时代做出贡献。

辛斌教授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指出论坛议题中的“新视野”就是创新意识的体现。中国当代话语研究将促使外语界、中国语言文学界以及其他社会科学界的交叉创新,推动国际话语研究的文化多元化。在当代世界和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当代话语研究和建设具有更为迫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亟需各位专家学者不断开辟新的研究视角和空间。此次论坛众贤齐聚,是一次学术研讨、经验交流、沟通联络的盛会。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福州大学、华侨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以及我校的知名学者,围绕话语研究理论新发展、视角创新、方法创新、议题新拓展、实践新进展、跨学科交叉新进展、未来发展趋势、服务社会新进展以及其它新进展等作了主旨发言,受到线上线下学者与师生的好评。在青年教师与研究生论坛中,我院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共12名代表汇报各自的话语研究成果,并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林佩璇教授进行了现场评议。

闭幕式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代表学会进行总结发言。他对诸位专家的学术成果及尤泽顺教授领衔的“话语传播与国别区域研究团队”表示赞赏,指出此次论坛再次体现了中国话语研究队伍的不断壮大、研究领域的持续拓展和研究方法范式的多样化,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和深化了话语理论研究,推动不同学者间的互动合作,促进学术共同体的繁荣发展,是一次成功而富有价值的探索。我院副院长林元富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他对各位专家的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学者们再次莅临我院进行指导交流。

本届论坛的圆满召开既为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者们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为构建话语研究中国范式提供良好契机,也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扩大我校在话语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葛桂录教授开幕式致辞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闭幕式致辞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王磊教授做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