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英语辅修专业辅修学位教育招生简章

(全新实用课程+学信网可查)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全省第一家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专任教师190多人,教授、副教授和博士占60%以上。英语辅修专业辅修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且切合人才市场需求的“多专多能”综合应用型人才。在校本科生通过2年的英语辅修专业辅修学位学习,符合授予条件者,可获《福建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和《福建师范大学辅修学位证书》,支持在线查验真伪。在校本科生从大一第一学期开始即可申请修读,每学年第二学期正式开课。为方便学生,英语辅修专业辅修学位将在仓山校区和旗山校区同时开班。

招生对象:福建师范大学非英语专业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招生名额:100人


报名时间:2018年12月10日-2019年2月25日(3月初开课)


报名地点:旗山校区钟楼二楼大外部办公室 或 仓山校区外语楼510-1室或512室


报名材料:在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jwc.fjnu.edu.cn)下载并填写《福建师范大学辅修专业修读申请表》一式3份,身份证复印件1份,第一专业学期成绩单1份(需盖第一专业所在学院公章)。


学制学费:学制两年,共42学分,按每学分120元收费,按学年到财务处缴费,两年学费共计5040元。


上课时间:每周周末


咨询电话:0591-22868012(旗山校区) 0591-83462016 83485307(仓山校区)


免修规定:对课程性质、课程要求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学生在主修专业取得学分后,可提出免修申请,经学院分管领导批准后,可予免修。


学历学位:对已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系统修完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和实践环节,取得相应学分的,由学校发给辅修专业证书。对已获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系统修完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和实践环节,取得相应学分的,经审核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由学校发给辅修学位证书。未能修完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和实践环节,但已修完并累计获得20学分以上(含)的,由学校发给辅修证明。凡是按照《福建师范大学辅修专业教育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闽师教〔2013〕76号)文件招收的辅修专业学生(即2013年12月之后招收的),毕业时,学校会将学生辅修信息报送学信网。学生本人,用人单位均可在查到学历后,看到辅修信息。


英语辅修专业课程目录

一、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

1、《基础英语》(兼顾CET四六级综合备考)

2、《英美文选》(兼顾诺贝尔文选+TED演讲)

二、中外文化背景知识

3、《跨文化交际学概论》(常见误区,一网打尽)

三、英语语言基本技能

4、《英语听力》(兼顾CET四六级听力+IELTS听力)

5、《英语口语》(兼顾CET四六级口语)

6、《英语口译》(兼顾IELTS口语)

7、《英语阅读》(兼顾CET四六级阅读+IELTS阅读+考研英语阅读)

8、《英语笔译》(兼顾CET四六级翻译+考研英语翻译)

9、《英语写作》(IELTS写作+考研英语写作)

四、英语实践能力

10、《毕业论文》

  


辅修专业辅修学位教育常见问题解答

1. 辅修英语专业有何意义?

以英语专业为基础进入政界、商界和学术研究等领域的成功人士比比皆是。马云,英语专业,搏击商海成为中国首富,在斯坦福大学发表英语演讲。杨澜,英语专业,进军文化传媒,遍访国际名流,应邀在TED发表英语演讲。而非英语专业得益于高水平英语的各界翘楚更是不胜枚举。李彦宏、章子怡等均能用英语发表演讲。精通英语已成为未来高端人才的必备素养。辅修英语专业,或学以致用,或学以致知,或锦上添花,或雪中送炭,为你逐鹿职场挥洒梦想提供无限发展可能。


2. 英语辅修专业辅修学位的师资力量如何?

外国语学院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全省第一家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专任教师190多人,教授、副教授和博士占60%以上。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八级通过率98%以上,就业率99%以上。学院以质量品牌建设为先,每位辅修专业学生每年均有机会对科任教师进行评教,学院根据评教平均分对优秀教师予以奖励,对评教平均分低于75分的教师予以更换,并及时处理学生反馈意见与建议,保障学生权益,确保教学质量。因为专业,所以信赖!


3. 英语辅修专业的考试和我们本专业的考试以及考研有冲突吗?

考研本来就要备考英语,英语专业的辅修专业课程可与考研英语备考相得益彰。同时,辅修专业上课时间基本上安排在第2、3、4、5学期周末以及暑假上课,并以绝大多数学生的主修专业教学安排为基准参照进行排课。


4. 我们一定能拿到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证书吗?

如遇辅修专业的考试时间与主修专业有冲突或成绩不及格,怎么办?  拥有第一专业的本科生,只要肯付出,拥有获颁英语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证书的能力是不容置疑的。万一遇上考试时间冲突的同学可以申请缓考;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同学可申请补考。


5. 如果中途退学,学费可以退吗?退学要办哪些手续?

中途退出修读的,已经开课的课程学费不予退还,未开课的课程学费可以退还。退修学生可以持主修学院、辅修学院和教务处共同开具的《福建师范大学辅修专业退修申请表》及原缴费单据到财务处办理退款手续。达到辅修专业要求但因主修专业无法毕业而不能获得辅修专业证书、辅修学位证书的学生其学费不予退还。


6. 《福建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与《福建师范大学辅修学位证书》在外省承认吗?

《福建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与《福建师范大学辅修学位证书》可在福建省教育厅官网(www.fjedu.gov.cn)中的“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辅修专业证书》信息查询”栏目查验真伪。学生能否以辅修专业参加就业(如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等),应以各省有关部门的相关政策和用人单位的相关规定为准。绝大部分用人单位是承认的,但不排除个别用人单位可能出现计较是否是第一专业的情况。


7. 周末上党课、学院团日活动、院运会、大学生英语竞赛、普通话考试等活动可能与英语辅修专业的课程安排冲突,怎么办?

这些活动都属于公假,可以事先向辅导员处请假,事后可以拿党课结业证书、考试的准考证、学院证明等凭证在辅导员处销假,不会影响同学们的辅修专业课程学习及考勤出席率。


8. 因故没有修完辅修专业的全部课程,但主修专业已毕业而且也无法继续修读辅修专业课程,怎么办?

未能修完辅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和实践环节,但已修完并获得的累计学分达到20学分以上(含)的,由学校发给辅修证明。


9. 修读辅修专业课程获得的学分,可以抵主修专业公共选修课的学分吗?还有其他优惠政策吗?学生修读辅修专业课程获得的学分,可抵主修专业公共选修课的学分。学生修读辅修专业,每修完1学分可在学生素质学年综合考评的当学年学业表现中一次性加平均学分成绩0.1分。10. 我们可以同时获得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两本证书吗?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0(含)以上者(即所有科目的平均分达到70分以上),可同时获得《福建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和《福建师范大学辅修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