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相知·相惜 我院与日本埼玉大学共同举办中日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


3月4日至16日,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日本埼玉大学教养学部共同举办“相识·相知·相惜:中日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埼玉大学的刘志伟教授、四名本科生,以及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了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包括教育见习、畅谈言欢和榕城同游三个环节。

 

 

一、相识:身临其境教育见习

埼玉大学的四位同学亲历日语教学课堂、研习授课技巧是教育实习活动的主要目的。活动分为听课、授课和评课三个阶段。

活动期间,四位同学旁听了《基础日语》、《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视听说》、《跨文化交际》等十余门专业课程,深入了解了中国高校基础日语的教学模式,全方位接触了中级日语听说读写技能的训练过程,纷纷感叹于我院日语课堂的专业性与趣味性。

11日和13日上午,四位同学分别进行了模拟授课,授课对象为23级日语专业学生。其中,梶日和和安倍千晴的授课课程为《日语会话II》,她们轮流讲解了新单词、语法点以及课文的会话部分,互相记录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高桥明日实和饭田来未的授课课程为《日语基础写作II》,她们以自身的大学生活经历为切入点导入作文主题,引导同学们围绕话题展开讨论与写作。23级的同学们积极配合、踊跃发言,课堂氛围轻松活跃。



13日下午的评课会上,四位同学逐一汇报了教育实习的心得体会,她们认为中国的日语教学模式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表示获得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日语专业学生代表王子露、黄宇昊分享了上课感想,生活助理代表白丽莎和陈琪分享了交流心得。随后,《日语会话II》和《日语基础写作II》的任课教师庄佩珍老师和黑川美那子老师进行了授课点评。两位老师指出,备课的难点在于依照学生的需求决定课程主题,而上课的难点在于把握课堂节奏以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后,日语系主任陈燕青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本次交流活动为中日大学生的友好交流构建了平台,希望埼玉大学的同学们回国后能用亲身经历向身边的友人积极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二、相知:畅谈言欢互通有无

教育见习之外,埼玉大学的四位同学也体验了我院日语专业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包括藤山日本学沙龙、日语角和闽琉太鼓队的日常训练。

6日下午,四位同学与日语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了“第六十期藤山日本学沙龙”,沙龙由王丹凝老师主持。中日双方的同学们围绕“中日大学生活”与“福文化VS和文化”两大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日方同学介绍了日本各地的文化特色以及埼玉大学的教学模式;中方学生代表李宏宇、何雨轩、黄宇昊和许若琳则介绍了福师大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福州著名的旅游景点和美食。最后,日语系副主任陈建梅老师、三位日语外教广濑裕作老师、小柳圭老师和黑川美那子老师进行点评,指出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希望埼玉大学的同学们能够尽兴而归。



 13日下午,我院闽琉太鼓队成员与埼玉大学的四位同学共同开展了一场洋溢着冲绳风情的EISA太鼓交流活动。太鼓队成员先后表演了《一笑》、《唐船》等经典曲目,得到了四位同学的一致好评。其中,日本冲绳县出身的饭田来未更是随着音乐节奏挥动双手,难掩激动的心情。最后,四位同学与太鼓队成员共同喊出了太鼓队训练结束时固定的口号「今日はお疲れ様でした」,完美结束了这次交流活动。

 


当日晚,埼玉大学的四位同学还应邀参加了日语角。活动中,师大的同学们热情互动,充分展现了学习日语的热情与扎实的专业能力。国王游戏中,双方同学被分成不同小组展开有趣的交流,成功“破冰”,拉进了彼此的距离。通过小游戏“我有你没有”,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友谊。活动的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共同记录下这一相互启发和共同成长的过程。



三、相惜:榕城同游情深谊长

课余期间,李宏宇、何雨轩、白丽莎、陈琪四位生活助理陪伴埼玉大学的四位同学走出校园、走进榕城,亲身体验了福文化。他们的足迹遍布师大学生街和新校区、三坊七巷、烟台山、西湖公园等地。

4日晚,两校大学生一同前往师大学生街,品尝了烤冷面、芋泥饼等知名夜市小吃,体验了套圈、打气球等小游戏。埼玉大学的同学们被学生街的热闹景象深深吸引,表现出对福州美食的浓厚兴趣。



9日,同学们和日语外教一同游览了福师大的新校区。师大的同学们介绍了新校区的校园布局,专业分布以及特色食堂美食。埼玉大学的同学们惊叹于开阔优美的校园环境以及综合多样的专业院系,不禁感叹到:“在这里学习生活一定很不错,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成为师大的日语外教”。

10日,大家一同前往三坊七巷深度体验福文化。一路上,师大学生们介绍着三坊七巷的悠久历史,讲述着古迹背后福州人的故事,埼玉大学的同学们深受感动,不断发出惊叹声。期间,大家走进了严复纪念馆,探索了不同的茶馆,并于地标爱心树下合影留念。埼玉大学的同学们感叹福建茶文化的丰富,并表现出对福州茉莉花茶的喜爱,购买了茉莉花糕点和福建特色茶叶作为伴手礼。午间,大家一同前往福州传统名店“老福州”就餐,品尝了南煎肝、紫菜炸海蛎、炒白粿等闽菜,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我院学子与埼玉大学的同学们在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中度过了充实而丰盛的时光,相识、相知和相惜的过程令人感动。中日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了解、收获了友谊,共同成长。异域同天,期待埼玉大学的同学们迅速成长为友好的使者,为中日文化交流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