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双月刊)2021年第6期论文目录及摘要


语言研究

语言基本结构特征:层次成分结构还是线性序列结构?.........…………...姚 岚 (563)

关于韩语动词“吃”语义延伸的认知语言学分析………..........…….………方 园 (575)

注意力需求对指别语言-手势模态间配置的影响………...........…徐学平 洪林璇 (585)

隐喻整合论视角下的隐喻在线解读机制探究………….............……汪雄飞 孙 毅 (596)


文学研究

人将何为

 ——人文主义视阈下威尔斯科幻寓言的多维伦理解读…………........……承 华 (609)

从《瓦解》探究非洲社会的共情危机…………………………….............……刘敏杰 (620)

 “文学绘图”与作为批评理论的“乌托邦”

 ——《全球化时代的乌托邦:空间、再现与世界系统》评介…………沈洁玉 (632)


教学研究

大学英语有效教学改革的目标转向和达成途径…………….............………林明金 (640)

国家社科最终成果专栏

论意识对翻译的操纵及翻译对意识的反作用力……............…………卢 欣 岳 峰 (651)


英文摘要……………………………………………………..........................……………………(665)

2021年总目录…………………………………………..........................………………………(669)

学院巡礼…………………………………………………..........................………………………封三


语言基本结构特征: 层次成分结构还是线性序列结构?

姚岚

中国计量大学

摘 要:以生成语法为代表的语言理论认为层次成分结构是语言的基本结构特征。这种观点在 语言结构描写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但是,缺乏充分证据。本文将梳理语言学、认知神经科学、心理学、语言习得运算模型、语言进化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论证语言的基本结构特征是线性序列结构,而层次成分结构只是派生结构。从语言学的角度而言,共现频率高的单词倾向于组合成一个固化的线性序列,再与其他序列组合而形成层次结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表明,线性序列加工和层次句法加工均受制于相同的大脑区域,而且,两种加工能力的受损相伴而生。从心理学角度看,句子加工受制于局部序列结构,线性序列加工能力影响着层次结构加工能力。语言习得模型研究显示,输入线性序列结构可以产出层次成分结构。语言进化研究也表明,语法进化由简单走向复杂,至今尚存的线性语法语言也为此提供了佐证。

关键词语言基本结构特征;层次成分结构;线性序列结构


关于韩语动词“吃”语义延伸的认知语言学分析

方园

复旦大学

摘 要:语言的可变性在词汇层面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作为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行为事件之一,动词“吃”在韩语中的语义和语法功能始终在发生着变化。本文从认知语言学的角度对“吃”的语义变化过程、方向、原理等进行了分析,考察发现,韩语“吃”的语义是以人们对“吃”这一基本行为的亲身体验为基础,在隐喻、幻喻等基本认知原理的作用下不断进行语义扩张。最后,基于“吃”语义变化的方向和特征,可以预测出其未来的变化方向。

关键词:语义网结构;隐喻和转喻;体验论;认知原理


注意力需求对指别语言-手势模态间配置的影响

徐学平 1 洪林璇 2

1.华南师范大学;2.南海中学

摘 要:指别可以采用语言、手势及其不同组合来进行。本文采用实验法探究在指物和指别空间时注意力需求对语言指别和手势指别两个模态的影响,并对模态间的配置进行语用和认知解释。实验结果表明,注意力需求影响指别语言和指别手势的指示力;说话人在不同注意力需求水平上通过模态的指示力和认知负荷衡量模态重要性,并依据经济原则(即聚焦效果最大化,认知负荷最小化),进行模态间的注意力资源分配,完成模态配置,实现聚焦需求。研究发现对多

模态互动的认知研究提供了启示。

关键词:注意力需求;指别语言;指别手势;模态配置


隐喻整合论视角下的隐喻在线解读机制探究

汪雄飞 1 孙毅 2

1.西安外国语大学;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摘 要:本文从隐喻整合论的视角探究隐喻语句的在线解读机制,以隐喻整合论为基本工具对隐喻话语的在线解读模型和在线解读过程展开研究。本文首先简要介绍概念混合论和隐喻整合论,分析讨论概念混合论与关联理论的不足之处以及二者之间的互补性;然后,对使用概念混合论建立的隐喻解读基本模型进行解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基于隐喻整合论的隐喻解读基本模型;最后,结合具体实例探析基于隐喻整合论的隐喻解读基本过程,并对隐喻整合论视角下的隐喻在线解读机制进行优劣分析。

关键词:隐喻整合论;关联理论;概念混合论;隐喻解读


人将何为

 ——人文主义视阈下威尔斯科幻寓言的多维伦理解读

承华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摘 要:文章从人文主义关怀和多维伦理道德的角度研究威尔斯的三篇科幻寓言佳作,通过文本分析,挖掘其深层人文伦理内涵,观察个人灵魂与肉体、人与动物、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威尔斯的作品在当代社会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现实参照意义,启发人们思索探究个体生命的意义,关注自然界生命的存在联系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相处。

关键词:H·G·威尔斯;伦理;自我;自然;文明


从《瓦解》探究非洲社会的共情危机

刘敏杰

洛阳理工学院

摘 要:钦努阿·阿契贝在小说《瓦解》中从共情抑制、共情匮乏和共情腐蚀三个方面描写了前殖民时期以及殖民初期非洲社会的共情危机,揭示了共情危机与社会危机之间的内在关联。非洲传统文化过度重视男性气概、父权和神权,忽视对共情力的培养,部落内部产生分化。西方殖民主义的入侵和情境力量刺激下的共情腐蚀进一步恶化了非洲社会的共情环境,最终导致传统社会走向瓦解。阿契贝强调了共情力在非洲社会伦理建设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钦努阿·阿契贝;《瓦解》;共情危机;非洲社会


 “文学绘图”与作为批评理论的“乌托邦”

 ——《全球化时代的乌托邦:空间、再现与世界系统》评介

沈洁玉

合肥师范学院

摘 要: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罗伯特·泰利一直从事文学与空间关系的研究,尤其聚焦于文学地图与文学绘图。在《全球化时代的乌托邦:空间、再现与世界系统》一书中,泰利在阐述詹姆逊乌托邦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认知测绘”学说,将乌托邦的批判与再现功能与文学绘图相联系,提出乌托邦就是去给这个世界绘图的一种方式,建构或者规划一个整体的世界体系,竭力在空间上、文化上、政治上以及社会意义上去再现这个全球化时代难以被再现的世界系统,从而为人们认识与改造世界提供可能。

关键词:文学绘图;乌托邦;认知测绘;全球化时代


大学英语有效教学改革的目标转向和达成途径

林明金

福建师范大学

摘 要:大学英语有效教学改革如何实现知识、能力、学科素养三者的完美结合如何有效培养学生阅读、思考、表达三大核心学习力?在教学理念上实现四个“目标转向”应是其“达成途径”:现代教育观到后现代教育观的转向、现代知识观到后现代知识观的转向、基础范式到内容范式教学观的转向、英语综合技能到核心学习力培养目标的转向。

关键词:有效教学;目标转向;达成途径


论意识对翻译的操纵及翻译对意识的反作用力

卢欣 1 岳峰 2

1.福州工商学院;2.福建师范大学

摘 要:翻译活动是多种意识交织作用的结果,译文也产生于各种既有意识组成的意识网络中。因此,译文分析应包含对词汇、句法与风格的文本因素分析和对译者动机、宗教观念、社会背景等文本外因素分析。在文本外因素中,意识对翻译施加着隐形作用力。个人意识支配个体翻译行为;群体意识支配某种类型的翻译活动;地域意识刺激翻译活动,形成群体翻译共性;社会意识引发翻译盛事;国家意识主导国家政策,引导翻译为国家服务。翻译活动亦可改变个体意识、熏陶群体意识、影响地域和社会意识。可见,意识与翻译的互动关系表现为:意识可操纵翻译,翻译对意识有反作用力。

关键词:翻译;跨学科分析;意识;操纵;反作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