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杨乃乔特聘教授敦聘仪式暨学术交流会

       2024117日下午,杨乃乔特聘教授敦聘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陈明金楼智慧教师工作坊举行。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教师、博士后及博士生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敦聘仪式上,尤泽顺教授简要介绍了杨乃乔教授在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西诠释学研究、翻译研究及比较诗学研究等领域的卓越贡献。林鲁文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杨教授的倾情加盟表示诚挚欢迎和祝贺。他表示,杨教授作为知名人文学者,一直以来与师大外院有学术往来,此次能聘任杨乃乔教授为特聘教授,定能进一步开拓学院科研新局面。葛桂录院长祝贺杨教授领衔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学诠释学思想史研究及释经文献整理》成功立项,并详细介绍了杨教授的学术经历。他指出,杨教授学术造诣高,学界影响力大,并具备丰富的学术组织经验,相信杨教授的加盟会对学院科研团队培养、学科影响力的提升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随后,葛桂录院长和林鲁文书记分别为杨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杨乃乔教授表示,他很感谢学院提供的学术平台,希望能以此次课题研究为契机,共同探索青年学者培养及学界前沿研究,为外语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在学术交流会上,杨乃乔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兴趣与参会师生亲切交流。他从个人学术生命体验的角度畅谈了如何永葆学术的生命力,并详细介绍了从选题、文献的阅读、概念的带入到修辞运用的论文写作经验。他以近期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为例,为大家具体展示了论文写作中的术语布局、学理逻辑结构呈现的规律等,他强调学术研究中外文献挖掘以及理论思辨自觉提升的重要性,特别提到跨国文献的搜集和运用对外语学者的关键性作用。交流中,杨教授深情投入学术讨论、真实还原学术研究场景,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杨教授朴素的学术热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位师生,整场交流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本次敦聘仪式暨学术交流会,是学院打造人才强院的系列重要举措之一,通过聘请知名专家,扩大学术影响,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学科建设更上新台阶。



【杨乃乔教授:复旦大学二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致力于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西诠释学研究、翻译研究及比较诗学研究。曾赴香港、美国、日本、新西兰、加拿大、韩国、台湾、德国等高校讲学与访学。迄今已发表了学术论文共170多篇,出版专著、主编教材、出版译著及编著17种,其中专著:《悖立与整合:东方儒道诗学与西方诗学的本体论、语言论比较》(文化艺术出版社,2001年获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比较诗学与他者视域》(学苑出版社),《比较诗学与跨界立场》(复旦大学出版社)。教材:《比较文学概论》(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被教育部选为研究生指定教材,2004年获北京市教委精品教材奖,2006年被列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2021年获首届复旦大学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特等奖,2022年获评为上海高校精品教材)。主持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在内的课题多项,多次获省市级以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