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日语专业实习动员会暨师生座谈会

 为充分贯彻落实教风学风建设,为毕业班学生实习做好筹备工作,日语系1月3日下午在我院明金楼一楼智慧教室举办“日语专业实习动员会暨师生座谈会”。日语专业负责人林璋老师、系主任陈燕青老师、副主任陈建梅老师以及日语专业各年级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实习动员会由陈建梅老师主持。陈建梅老师分别就下学期分散实习工作安排、实习基地介绍及实习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说明。首先对实习分组和分散实习时间进行介绍,其次对日语专业的实习基地的特色和重点进行介绍,最后对实习手册的填写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林璋老师强调了分散实习期间安全问题和诚信原则。通过实习动员会,毕业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分散实习期间的总体要求和注意事项,明晰了实习岗位选择的方向,增强了把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的信心,收获满满。


 

 师生座谈会由陈燕青老师主持。陈燕青老师针对大一到大四各年级的学习阶段性特点及面临的具体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三位老师对同学们面临的困惑和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针对20级毕业班同学,陈燕青老师着重强调了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安排,提醒同学们论文工作的各项时间截点,并结合毕业班同学关心的就业、升学问题进行说明,鼓励同学们拓宽视野,把实习和就业相结合,提前为就业做好准备。针对21级同学们关心的论文方向选择和学业规划等问题,三位老师指出同学们应充分了解自己的目标及方向,结合兴趣再进行慎重选择。针对22级和23级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学习上的困惑以及关于专业课程教学的建议,三位老师从不同角度给予了回应,鼓励同学们在一、二年级夯实专业基础,摸索适合自己的正确学习方法,提高听说读写译的各项技能,林璋老师强调在“互联网+”时代下,外语人更应该掌握文献检索和信息查找能力,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本次实习动员会和师生座谈会延续了我院关心教风学风建设,引导专业学生健康学习、成长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了良好的学风建设,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专业学习和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加明确未来学习规划,增强了专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