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首届英语“读思言”教学模式研讨会

      2023年12月16日,首届英语“读思言”教学模式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多功能厅举行。研讨会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1 世纪报社、福州教育研究院、广西教育出版社《中小学课堂教学研究》杂志社以及《外国语言文学》编辑部联合主办,来自高校、中小学、省市英语教研院、读思言实验校等单位的200多位省内外与会者参加了此次研讨。

      英语深层阅读“读思言”教学模式由我院黄远振教授于2014年在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基础上创建,经过近10年的探索,形成了立学树人导向的“读思言”教学理论与实践体系。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读思言”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以英语“读思言”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为主题,下半场以英语“读思言”教学课堂应用与探索为主题,分别邀请了国内外语教育专家、中小学英语教学名师20余人进行专题发言和课堂教学展示。



      研讨会上半场,黄远振教授对“读思言”进行深刻的阐释,从读思言的来龙去脉、读思言的概念内涵、读思言立学树人三个方面介绍了英语读思言“思以成人”、“立学树人”的学科实践,展示读思言近10年从1.0进阶至3.0版本的更新迭代,指出“读思言”既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密码,也是教师个人专业成长的DNA。



      教育部教师教育资源专家委员会专家鲁子问教授以自身妈祖文化教学实践为例,阐述了读思言普遍性应用的可能。



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副主编赵东亮教授从论文选题、文献阅读、方案实践、论文写作、论文投稿五方面讨论了“读思言:核心期刊论文写作和专业成长”,为如何撰写和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提供了有益建议。



厦门大学黄睿博士强调了儿童哲学的作用,认为儿童哲学为“读思言”提供了丰富的理论依据:“读”是一种翻译、探究、创造;儿童在语境、协作、文化中“思”考;思辨是“言”的内核。


 



教研会下半场,晋江季延中学吴金龙副校长分享读思言实验校的项目实施和成果。正高级教师福州民族中学吴雪峰校长和晋江紫华中学李丽老师分享了可操作、可模仿、可践行的高中、初中英语教学课例。福建教育学院周大明教授、华侨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钟年丰老师分别对两个课例做了精彩点评。




福州教育研究院正高级教师薛蓉以“基于读思言理念的高中英语读写结合研究与探索”为题,分享了高中英语读写结合的探索。福州教育研究院的林肖含教研员分享了读思言实践范例,阐述读思言模式在高三英语复习教学中的应用。

 


           

在读思言荟谈环节,《中小学课堂教学与研究》周彩珍编辑、福州一中陆正琳、福州第八中学特级教师陈雪燕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石戈4位老师分别讲述了践行读思言收获的专业成长和幸福感,指出读思言的“思”在教学实践中对学生和教师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本次英语“读思言”教学研讨会剖析了“读思言”概念的重要性,深入解析了“读思言”在实践中的运用,为未来相关研究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此次学术盛宴也拓展了参会人员的视野,丰富了英语教学研讨的内容,使英语“读思言”教学有了崭新的诠释与更为丰富的内涵。在国家实施“双减”“双新”教育方针大背景下,外语人更有信心一同助力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