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师德建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扎实推进师德建设,着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学院制定《师德师风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走心,让学习教育成为常态、师德养成成为自觉、担当奉献成为习惯。

一、学四史,坚定理想信念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院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积极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科学运用红色资源,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引导教师滋养初心使命、锻造政治品格、强化责任担当。邀请专家教授作“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美中日关系下的台湾问题”等多场专题报告。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优秀心得交流评选活动,召开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表彰先进,以优促优。


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


      引导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以及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一是把学习融入日常工作,涵养政治品格,坚守育人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学习融入课程思政,组织教师赴龙岩古田开展“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专题学习研讨,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路径;赴福州市规划馆、濂江书院、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飞思农庄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和思政活动,充分利用历史资源,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实践。


教师赴古田“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专题学习研讨


二、讲奉献,涵养道德情操

      “春天,一定会来的。”这句来自以本院陈榕烽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春》的台词,感动影响了无数教师。她心怀教育理想、积极参与西部支教和投身扶贫事业的故事,成为学院师德教育的鲜活生动教材。学院重视创新载体和渠道,培养教师职业道德意识和奉献精神,引导教师提升育人修养、恪守师德底线,做到“学高为师、行正为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教师坚守疫情防控要求,互帮互助、互敬互爱,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的快速切换和高效开展,并从中不断总结和提升自我。为促进教师师德养成,增强主人翁意识,两年来学院先后开展“‘十四五’规划与教师担当”“党史学习与师德养成”主题研讨活动,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到学院“十四五”发展中来,从党史学习中感悟教育的初心使命和“十四五”奋进力量。


“‘十四五’规划与教师担当”主题研讨


“党史教育与师德养成”主题研讨


三、促科研,掌握扎实学识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扎实的知识功底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素质。学院努力推动科研创新,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先后举办“2020年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2022年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暨“课题设计与论证”经验交流会,邀请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就学术探索心路历程、学术积累、课题设计、论证撰写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努力在2020、2021两年历史最好成绩基础上实现质和量新的提升。


2020年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2022年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暨“课题设计与论证”经验交流会


      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入挖掘学科红色文化,师生团队积极编撰国内首部《红色翻译史》(三卷六本,180万字,北大出版社和中国社科出版社审稿中),以著作和宣讲形式传承传播“红色翻译”的学科魅力和红色基因。福建日报、福建省电视台以及海峡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宣讲活动。


“红色翻译史”宣讲团宣讲活动


      同时,学院师生团队还编撰新形态双语书《福州烟台山:文化翡翠》,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献礼。


《福州烟台山:文化翡翠》首发式


四、献真情,播撒仁爱之心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学院将“仁爱之师”的养成融入到为学生办实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21年4月借毕业生回校专八考试之机,为他们补办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师生相聚一堂,消除疫情下的遗憾。举办“TKC”竞赛、“多语朗诵党史经典”、迎新生送老生文艺晚会、“心语角”等活动,教师参与其中指导交流互动,提升了活动专业水平和文化氛围,温暖了学生。


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院加强阵地建设,实现“一楼一吧”,集中专业交流、思政教育、文化活动于一体,优化美化师生交流和学生学习环境。坚持举办开学典礼、专场招聘会等就业活动,服务新生毕业生。举办“榕城月· 故乡情”线上中秋主题活动和以“壮丽二十载,奋进百年芳华”为主题系列线上线下国庆游园活动,教师们自发地为学生送来了中秋月饼、节日祝福等,有的线上“约会”,让学生化思乡之情为学习动力和报国之志。


“一楼一吧”建设情况


      学院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抓紧抓实师德建设,坚持教育培养与自身修养并重,坚持考评与自查并行,将师德师风表现与岗位聘用、干部选任、项目申报和年度考核评优等工作结合起来,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加强先进典型教育和案例警示,强化激励措施,引导教师自觉遵守师德要求,促进师德规范养成,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本文载自学习强国“福建师范大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