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育人使命,深化文明互鉴,积极建言资政——记我院院长葛桂录教授

价值引领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他是学生外国文学的启迪者

交流互鉴

探究文化国际传播

他是中英文学关系的钻研者

献计献策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他是国家发展建设的建言者

他就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民革中央委员

2023年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桂录教授

跨越文化的山海

闪烁文明交流互鉴的智慧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人物名片


葛桂录:福建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宝琛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外国语言文学》主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福建省第三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第七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021年首批福建省高层次人才。主要学术领域为比较文学(中英文学关系)与海外汉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8种,另有译著、学术散文集、教材类著述10余种,发表论文百余篇。现担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海外汉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强化价值引领,深化教育改革,

创建国家一流

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核心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葛桂录教授政治信念坚定,在多年的教学科研与教育管理实践中,牢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育人使命,强化价值引领,开拓学生博雅胸襟,促进学生精神成长,创造另一种文化GDP,这就是优雅(Grace)、多样化(Diversity)、积极向上的人格(Personality)。他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为思路方法,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红线,主持撰写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方面的教材类著述《外国文学经典导读》《外国文学学习指南》《外国文学史新编》等数种,引导学生关注文学中的世界性关联和文明互鉴作用。葛桂录教授的外国文学课程结束时,班级同学在赠送的贺卡中写道:“亲爱的葛桂录老师:您自由行走在西欧文化与中华文化之间。在每个星期二的晚上,您化身为从远方风尘仆仆归来的智者,那发生在异国他乡的故事,便在您的娓娓道来之间,愈加生动起来。您总是平和,但不缺睿智,偶尔激扬,还颇具风趣,还有英气的锋芒与成熟的自信。——只想说,这样的老师,遇见了,是我们的福气。”另有同学说:“感谢您在外国文学课上对我们的启蒙。您带领我们走近一个个高尚的灵魂,点燃了我们要成为一个自由而完整的人的渴望。我们愿意做一粒有灵性的沙子徜徉在世界文学的海洋之中。与您相遇真好!”学校开评首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葛桂录教授获得了中文基地班全体同学的公开投票推选。

此外,葛桂录教授积极组织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合作教学成果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作为团队负责人领衔获批福建省研究生导师团队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团队,结项成绩优秀。统筹组织管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以及英语专业、翻译专业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英语(师范)专业成为我国东南地区最具知名度的品牌师范专业之一,英语、翻译等专业连续几年被评为软科中国大学最好专业A档。在翻译与国际传播方面,葛桂录教授带领师生通力协作,取得省级研究实践平台、国际传播二级博士点、论著英译出版、英文短视频输出等系列高显示度成绩。

深化文明互鉴,服务国家战略,

彰显教育使命

      葛桂录教授二十余年来致力于中外文明互鉴研究,尤以中英文学关系为重点研究方向,遵循陈受颐、方重、范存忠、钱锺书等前辈著名学者的治学思路,运用中、英文原典资料,借鉴新的理论资源,切实推进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向纵深发展,成为国内最全面深入研究该学术领域的知名学者。他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课题,在国内重要出版社出版《中外文学交流史 中国-英国卷》《比较文学:交流视野与阐释方法》《含英咀华:葛桂录教授讲中英文学关系》《中英文学交流系年(上下卷)》《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在英国的传播与影响》等学术著作18种。总主编《海外著名汉学家评传丛书》(30卷)《福建历史文化外译丛书》(5卷)。学术成果(合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各1次;连续三届独立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福建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另获省社科二、三等奖3项,并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近五年来在文献整理与研究、海外汉学研究、交流史专题研究等方面承担多项重要课题出版重要学术著作。

聚焦“国之大者”,投身民之关切,

积极建言资政

       葛桂录教授曾担任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2014-2017)、主任(2018-2019),统筹组织该基地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成功获评省级优秀基地。近年统筹组织力量申报获批福建国际传播中心省级基地(FJICC)、福建省翻译与文明互鉴研究中心、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基地等多个省级基地研究和实践平台。作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葛桂录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资政建言,协商议政,提交《关于建议加强完善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配套立法的提案》《关于支持福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等多篇全国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全部被国家相关部委立案受理,并引起广泛关注,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以及福建省电视台综合频道、东南卫视、《福建日报》等均有报道。他提出的相关建议信息还被《人民日报内参》采用,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中央有关部门反馈。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身为一名文学研究者、教育工作者,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立德为先,面向世界,全面发展,培养跨文化交流特色人才’的方针思路,为璀璨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贡献力量。”葛桂录教授深耕中英文学关系与海外汉学研究,为文明交流互鉴架起一座共谋发展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