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学院介绍系列

              


    【学院历史沿革】


闽水泱泱,长安葱葱。1907年,先师陈宝琛在江畔筑起“福建优级师范学堂”,他满腹中华文化经纶,同时放眼世界,力促学堂开设了英文和日文科目。斗转星移,风云变幻,110余年后的今天,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屹立于全国同类学科之林。

在百余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的英语系、私立福建协和大学的外语系等单位几经调整合并,于1953年成立福建师范学院外国语言学系。1972年易名为福建师范大学外语系。1985年外语系公外教研室独立建制,成立大学外语教研部。1993年,经省教委批准,外国语学院成立。20016月,大学外语教研部重新并入外国语学院。

1981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成为全国高师院校首批4个英语硕士点之一;1995年,与文学院联办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点;2006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位列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B档次;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福建省“高原学科”,是福建省该学科唯一入选的学科;2019年英语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英语(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与积淀,学院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在八闽大地享有盛誉, 英语(师范)专业成为福建省最具知名度的品牌师范专业之一。


学科专业

      学院现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各1个)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口译与笔译方向)。目前设置了英语(含师范与非师范)、日语、西班牙语和翻译(含英葡方向)等本科专业。



 学校挂靠学院的教研机构有“外国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日本语学研究所”“国际语言培训中心”(国际语言服务与交流中心)和《外国语言文学》编辑部。《外国语言文学》是全省唯一公开发行的外语类学术刊物,经中国外语期刊检测中心评估,被评为优秀期刊。

《外国语言文学》刊物

科学研究

       学院科研硕果累累,近5年出版学术著作30多部,译著20多部,发表论文600多篇,同时还编写和出版了大量教材。在历届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奖级别和数量均居全省高校同类学科前列,所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数量亦居全省高校同类学科前列。近年来,学院着力培育学科特色,协调发展,开拓创新,在国内外学术界影响广泛,声誉良好,已形成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一是文学研究。立足比较文学、英美文学研究学术前沿,通过对重要作家作品的文化、历史、哲学等系统性研究,以点带面,追踪文学思潮的本质、发展脉络和研究焦点。

      二是跨文化话语研究。凸显“跨文化”和“跨话语”特色,从多学科多视角将学术理论思考与解决当下现实问题相结合。

      三是语言认知研究。立足语言认知研究学术前沿,致力于语言哲学、语料库、实验心理语言学和语言认知等多维度、系统性研究。

      四是英语教育教学研究。以应用语言学领域研究引领福建省中小学基础英语教育改革,承担教育部中学英语教师“国培计划”,多方位服务福建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实验。

      五是日语语言文学研究。致力于从语言和文学源头研究日本,促进中日交流,服务国家,注重翻译标准研究,注重日本文学与日本文化发展史关系研究。



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名师荟萃,谢德贞、许崇信等众多知名学者都曾在此执教治学,开创并丰富着学院的人文传统。发展至今,学院已形成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在职教职工201人,其中:专任教师186人;高级职称7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4人),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教师166人(其中取得博士学位47人)。现有博士生导师1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优秀专家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


谢德贞教授  

   许崇信教授


【本科专业设置】

(一)英语专业(含师范与非师范)

(二)日语专业

(三)西班牙语专业

(四)翻译专业





等待相遇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外国语学院(350007

网址:http://cfl.fjnu.edu.cn/main.htm

联系电话:0591-834652162286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