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华侨中学刘祯老师开展“从‘说题’看教师职业发展”讲座——2023个性化培养周活动


   202374日上午,福州华侨中学书记、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刘祯老师在仓山校区田家炳楼三开展了题为“从‘说题’看英语专业教师职业发展的技术路径”的讲座。讲座由英语教育系副主任陈素梅老师主持,英语教育系李秀香老师及一百多名我校师生参加。



刘祯老师从新旧课标对比分析入手,观察两个版本教学建议变化;通过人教版新旧教材板块的异同,突显“主题引领,语篇依托”,融合“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为一体的学习活动设计思路,分享了他的“本真”英语教学构念,涵盖学习活动观与核心素养,融会贯通新课标中的“六要素”,提倡教育应坚持学生本体,学科本位,树人本质,应注意引导学生培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文化。最后,刘老师以往年各地市质检和全国高考阅读题型为例展开“说题”和“审题”,点出教师职业发展中“破题”的关键同样在思维品质、在价值引领、在迁移创新。



通过刘老师的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英语专业教师职业发展的技术路径,也认识到了自己作为英语教育者的使命和责任。刘老师的研究和经验分享激发了同学们对教育的热情和对未来教学工作的向往,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思考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