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背景下高中英语教材教学设计——2023个性化培养周活动


 202373日上午,福建省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州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周晖老师在外国语学院多功能厅开展了为“课标背景下人教版高中英语修订版教材教学设计”的主题讲座。该讲座由英语教育系系主任闫小斌老师主持,英语教育系陈素梅老师、李秀香老师等我校两百多名师生共同参加。



周晖老师从“2023新高考英语听力和写作”切入,强调学生在听力过程中培养信息匹配和信息处理加工的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培养批判性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必要性;通过分析“三新”(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特点及其内在关系,强调了教学设计应以国家纲领性文件为指导、落地实践以验证、数据成绩作为评价考核。接着,周老师解读了2017版高中英语新课标的重要理念,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教学也应有新方法;分析了人教版2019年版高中英语修订教材的思维思想、单元结构和主题意义,指出文本解读应从宏观先理解,再微观落地。结合自身的两个课题研究:“大观念视角下高中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基于POA的高中英语新教材‘读思达'教学实践研究”,周老师以人教版修订教材必修一的Unit3为例,向大家展示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以新课标为指导,并结合学习活动观,从大观念着手,以产出驱动为指引,展开对语篇解读、宏观板块大视角和微观板块小观念的教学设计的解读。




本场讲座既向大家介绍了在新课标、新高考具体要求下对新教材的解读和设计的方法,也展示了一线教师对理论高度、文本深度、语言厚度和思维广度的“四度”重视的情况,加深了同学们对一线教师教学实际的了解,和对如何基于课程标准、教材教辅、高考实践进行教学设计、实现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体会,令大家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