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时代外语人传播榕城声音,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2023个性化培养周活动


 628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日语专业同学在日语系林璋教授、黄毅燕主任、陈燕青副主任、蔡妍副主任和辅导员叶源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福州鼓岭的福州三个大叔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见习。本次见习以“讲好福州故事:福州文旅发展的外语人思考”为主题开展,分为企业参观和校企共建主题研讨两个环节。

在企业参观环节,俞剑辉董事长带领同学们实地感受鼓岭风景区的历史与发展,并介绍了其公司立足鼓岭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及修复、开发百年网球场遗址的历程,并且灵活利用新媒体开展多元化宣传,将网球场打造为知名户外运动场地的成功案例。这一促进文旅消费升级、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的有效举措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校企共建主题研讨环节,同学们围绕“福州文旅发展的外语人思考”这一主题,通过PPT、视频等不同形式,以外语人的独特视角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建议,为福州文旅发展出谋划策。各小组的发言精彩纷呈,有的指出目前福州文旅存在的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外语人视角下的的解决方案;有的就鼓岭的多语种宣介平台建设提出各种策划方案;更有小组精心制作视频,很好地把“外国语+新媒体”的新型宣传途径付诸实践,博得满堂喝彩。通过评委组和观众组的评分,最终由“进军新媒·福州文旅的立体宣传”和“引进来·走出去:外语人能为榕城文旅做些什么”两个小组获得“最佳创意奖”。研讨最后,俞剑辉董事长对同学们在主题研讨环节的精彩表现作了高度评价,指出福州文旅业尚缺高水平复合型的外语人才的现状,希望未来能够成为壮大人才队伍的“产学研”合作标杆,努力提升福州文旅发展的国际化水平。





见习当日恰逢“2023‘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来贺信:“希望大家把鼓岭故事和鼓岭情缘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同学们以鼓岭为起点放眼闽都,对将福州打造为有文化、有历史、有温度、有魅力的国际化旅游城市这个课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更加明确了成为“外语+”复合型人才的职业规划与发展的需要,表示今后将努力为讲好福州故事,传播好榕城声音,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