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语微电影中的语言文化习得 ——2023个性化培养周活动


2023629日上午,我校外国语学院于仓山校区田楼三教室开展了作为个性化培养周课程之一的名为“西班牙语微电影中的语言文化习得”课程,并由我校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周强老师讲授。



周强老师以微电影的定义为导入,使用讲解和电影赏析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了专业学生如何更好地在西班牙语微电影中习得语言文化的方法。  

  


在本堂课中,周强老师选取了三部西班牙微电影进行讲解,向大家阐述了如何通过微电影进行西班牙语教学,帮助同学们更加生动具体的了解西班牙语言文化。

三部微电影各有侧重。其中,第一部微电影在语言方面重点涉及虚拟式过去未完成时和简单条件式,以及大量的感叹句,非常适合对初学者进行西语教学。对于第二部微电影,周强老师选择从教师教学以及西语语言文化两个方面进行讲解。从教学角度来看,该微电影除了设计语言技能的教学活动以外,还可以用于学生的课堂即时配音等练习;从西语语言文化维度来看,该短片给大家展示了西班牙密友间的相处方式,同时也展现了西班牙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搭讪文化。最后一部微电影则主要讲述了语音留言在西班牙的使用现状,并且形象地展示了西班牙社会对于这种“新事物”的认知及态度。

最终,在对三部微电影进行放映讲解后,同学们对西语语言文化的习得从新的维度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这门精彩纷呈的课程也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