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四中桔园洲中学唐筱云老师开展”赋能自我发展“讲座——2023个性化培养周活动


 2023627日上午,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副校长唐筱云老师在外国语学院多功能厅开展了题为”赋能自我发展——中学英语教师素养及职业发展规划“的讲座。讲座由英语教育系副主任李秀香博士主持,英语教育系陈素梅老师及两百多名我校师生参加。



唐老师从教师发展规划的必要性与实施策略、中学英语教师素养培养两方面展开,从新教师的特点,教育使命,职业规划标准等方面引入,指出新时代教师要把‘四有’教师作为发展目标,对工作应更有热情和动力,同时也要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更精彩。新教师不仅要重视个人修为(锻炼身体、阅读写作、假期旅行、培养爱好),专业领域(转变角色定位,研究学生学情),还要从具体工作上(认真打磨课堂,修炼教学基本功)全面提升自我。在中学英语教师素养培养方面,唐老师强调应“凝聚共识 、以生为本、以研促教、面向重点”,她向大家展示了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的老师们研讨促教、学生们乐学能学的照片,引出教师成长应瞄准学生素养,与”自己、同伴、教材、榜样和专家“实现”五维交往“。




本场讲座既向大家介绍了教师职业发展的必备素养和策略,呈现了以生为本、思维导向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也展示了中学一线教师勤勉向上、奋力争优的工作风貌,让同学们在了解一线教师角色和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对教师职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