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非英语专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学习与考试规定(2021年修订)

为积极推进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英语教学水平,强化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贯彻实施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我校研究生教学实际情况,对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的学习与考试作如下规定:

一、课程设置

(一)非英语专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总学时为64学时(2学期),分为A、B 、C三类实行分层教学:按照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为标准进行分班。A类班级为英语入学成绩前25%的学生;C类班级为英语入学成绩后30%的学生;其余学生归入B类班级;推免生原则上编入C类班级,特殊情况经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公共外语教研部审核后可另外安排。

1.针对A类学生英语学习需求兴趣,公共外语教研部每学期开设多门选修课程,根据每学期实际情况由公共外语教研部选定修读课程或由学生根据实际需要从备选课程中选择修读。

2.B类和C类学生不参加选课,统一安排基础课程及综合课程学习。

3.B类学生在修读完第一学期的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之后,成绩位列全校前10%,根据本人意愿可申请转为A类学生。A类学生第一学期的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如果位列本班倒数10%,感觉无法跟上教学进度,可根据自愿原则申请转为B类学生。学生需在第二学期学校开学后的第一周内提出申请。

(二)教学安排

1. A类:每周2课时课内面授,每学期每人限选一门根据实际情况由公共外语教研部指定或由学生自行选课

备选课程:《中国文化英语》、《国际学术交流英语》、《高级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英语演讲艺术》、《高级英汉互译》等。(具体课程以当学年研究生院教务管理系统公布的可选课程为准,若所选课程的班级人数少于25人,将采用并班或者自动进入指定选修课程学习)

班级规模:小班上课,25-30

教材讲义:从国内相关教材中遴选优质教材同时根据我校学生实际情况补充教学讲义。

2. B类: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每周2课时课内面授,课外学生自主完成线上慕课《研究生公共英语思辨阅读与写作》

班级规模:小班上课,30-35

教材讲义:从国内相关教材中遴选优质研究生公共英语教材同时根据我校学生实际情况补充教学讲义。

3. C类:每周2课时课内面授,课内讲授以《研究生公共英语读写教程为主课外自主学习以研究生公共英语视听说教程为主

班级规模:小班上课,30-35

教材讲义:从国内相关教材中遴选优质研究生公共英语教材同时根据我校学生实际情况补充教学讲义。

          二、免修免考

具体参见《福建师范大学非英语专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免修规定》。

 三、成绩评定

A类、B类、C类学生采用不同试卷进行终结性考核,其成绩考核方式如下:

总评成绩:平时成绩20%+期末考试80%。总评成绩70分及以上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补考,第二年重修。

符合免修免试条件并经过研究生院审核批准的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其英语总评成绩以“91分”计入。

 四、本规定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本规定由研究生院公共外语教研部负责解释。 

                                           

 

研究生院

公共外语教研部

 

2021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