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师论文入选福建省社科联2021年学术年会党史分论坛

       由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等7家学术社团联合承办的福建省社科联2021年学术年会党史分论坛暨“百年大党与组织的伟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于2021年7月23日举行。我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石春煦博士、尤泽顺教授的论文“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国家身份变迁——基于《政府工作报告》情感语义的研究”经评审顺利入选研讨会,石春煦博士作为代表应邀参加研讨交流并作专题发言。

       大会开幕式由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秘书长郑启翔同志主持,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同志,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教授、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原会长蒋伯英同志,原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刘云刚同志分别致辞。大会研讨交流环节邀请10位论文作者进行专题发言(共有39篇论文入选大会论文集),石春煦博士、尤泽顺教授的论文作为跨学科研究参与交流。该论文基于社会心理学的群体情感理论(Mackie & Smith 2002; Mackie 2008 )及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个体化研究(Martin 2010),提出群体身份建构的情感语义分析框架,以“支持”与“反对”两个词为检索词对《政府工作报告》(1954-2019)进行历时分析,聚焦情感语义,考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身份的历时建构。

       该论文在会议总结阶段受到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专家的好评,强调跨学科研究有利于拓宽党史研究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