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口语综合指导

根据《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其中特别提到说的能力,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的信息交流,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一般来说,衡量一个人的口语表达能力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语音、语调是否正确,表达是否清楚;语法是否正确,用词是否恰当,是否符合英语表达习惯;内容是否充实,逻辑是否清楚。由于缺乏说英语的环境,学生练习口语的时间主要是英语口语课堂和课外的自主训练。

一、口语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基础

课堂是教师和学生交流的主要场所,是教师保证语言输入质量的地方,是学生获得主要的可理解的目的语输入的重要场所,如正确的语音、语调,正确的语法,恰当的用词,符合英语习惯的表达,表达是否符合逻辑等。因此,口语课堂是语言输入的一个平台,学生通过课堂活动获得口语交际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在口语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主要包括语言输入、语言练习和课堂交际。语言输入,即为学生提供目的语的学习材料,首先,口语课选材要引起学生的兴趣,话题要围绕学生的学习、经历、体验和思想感情等,使他们产生用英语进行口头交际的强烈愿望,只有学生积极投入到口语练习中,口语课堂才会有真实的有意义的交际活动。我们使用的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其主题由浅入深,从与大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入手,训练学生从听懂某一主题的内容到表达相关的思想和观点。如话题涉及college life, friends, campus, surfing the Net, sports等。这些话题围绕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以第一单元How is your college life?为例,第一步,学生就大学生活的几个问题进行交流,如Why did you choose this university? How do you pay for school?等,通过交流,学生了解了其他同学的大学生活的情况,获得了关于这一话题的初步信息。第二步,通过听相关的材料,给学生输入与大学生活相关的内容,如Task1 EnrollingTask2 Living on Campus等,为学生提供了更多与话题有关的内容。使课堂教学成为学习者输入可理解性语言材料的主要平台。

如果说第一、第二步是语言的输入,那么第三步是语言的输出,口语课堂为学生提供语言练习的机会,如Speaking OutLet’s Talk等,为学生提供了符合英语国家习惯的套语并设置了情景供学生进行语言的交际练习,通过不断的重复使用相同的语言形式来熟记某些结构和语调模式,尤其是套语和成语,使学习者掌握语言和提高语言表达的流利性和准确性。

课堂交际指教师在课堂上组织的各种形式的交互活动。如师生之间的交流,学生之间的对话,小组活动不失为一种理想的口语交际活动的形式。学生是建构知识的主体,因此我们的口语课堂活动是以学生为中心展开的。口语课上的一个互动教学模式是师生之间的交流,即教师启动---学生反映---教师评价的模式,在这一环节中学生就教师的问题进行口头表达。教师的作用主要是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大胆地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另一个课堂教学互动模式是学生之间的互动,如Pair work,要求学生有意识地使用教材中提供的、适合当时场合的套语、习语和常用语进行对话练习;Group work,这种交流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说话机会,学生之间的交流具有更大的即兴成分,交际真实感也更强。

  

二、课外自主训练是强化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途径

课堂上交际的时间有限,要提高口语表达能力,课外的自主练习必不可少。课外的练习可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方面,主要是进行模仿和复述练习。目的是训练正确的语音、语调,提高流利程度,培养英语语感。

刚开始模仿时,速度要慢些,以便把音发到位,等到把音发准了以后,再加快速度,直到能用正常语速把句子轻松地说出来。同时,要注意纠正自己说不好的单词、短语等。有意识地去模仿语音、语调,用心去揣摩、体会,才能达到模仿的目的。纯正、优美的语音、语调不是短期模仿所能达到的,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达到目标。教材中Speaking Out-Practice部分提供了基于视频文本的跟读模仿练习,学生不但通过听,而且通过看来进行模仿训练,这样能更有效地达到模仿的目的。

复述是一种很好的自我训练口语的形式。这里说的是听录音后复述。复述时要循序渐进,可由一两句开始,听完后用自己的话把所听到的内容说出来,一遍复述不下来,可多听几遍。在刚开始练习时,因语言表达能力、技巧等方面原因,往往复述接近于背诵,也就是说是通过记忆把听的内容重复一遍,但通过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随着语言能力的提高,就会慢慢达到真正的复述的目的。即在保证语言正确的前提下,复述越来越灵活,如改变句子结构,删去一些不大有用或过难的东西,长段可以缩短,把听的内容完全用自己的话叙述出来,做到复述大意,重点突出。

复述的内容要有所选择。一般来说,所选资料的内容要具体生动,有明确的情节,生词量不要太大。可选那些知识性强的小短文。开始时可以练习复述小故事,有了基础后,复述的题材可以逐渐提高难度。教材的最后一部分Further Listening and Speaking中的Task1Task2提供了很好的练习材料,学生可以先听故事,然后复述。

第二方面,设置情景,布置学生在课外进行对话练习,如教材第一单元Let’s Talk中设置的对话情景:

Two freshmen are talking about college life and their majors. A majors in business, and B in computer science. They are both unsatisfied with their major to some extent.

A, say what you think about college life.

B, give your opinion of A’s view.

A, tell B your problem and the cause for that.

B, give your opinion of what A says, and tell him/her about your situation.

A, comment on B’s words.

这种练习有很大的随意性和可行性,两个人边走边聊,就达到了练习口语的目的。

近些年来,人们已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语言的结构、功能和交际技巧三个方面进行学习,才能逐步获得使用这种语言与他人进行交流的能力。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课堂和课堂外的交流,既可以教授语言的结构和功能,又可以使学生在与他人进行交流的过程中逐步掌握交际技巧,从而逐步提高英语口语交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