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听力综合指导


在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学习的基本技能中,听力理解是一种接受性的能力。听力能力的提高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做到的,必须先有量的积累,才有质的飞跃。语言学习者必需具备该语言相关的背景知识,一定的词汇量和基本的语法知识,并且掌握一定的听力微技能,包括判断、选择和归纳总结的能力等。听力理解能力的高低取决于学习者对以下4个方面的综合掌握程度:

、语言基础

听力理解可分为字面理解和深层理解,它是个复杂的、多层次的综合思维和理解过程,是多种语言技能的综合运用,涉及到语音、语调、词汇、句型、句法、语法等语言与非语言因素,而这些都是语言的基本要素。只有在理解字面意思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对听力材料进行深层次的理解,所以语言因素是听力理解的基础。因此,对它们的熟练掌握是打好语言基本功的关键。

1语音语调

正确的语音指的是正确的发音辨音、重读、弱读、连读、省音、不完全爆破及同化等基本的语音知识Icanmake it.Ican’tmake it.1句的can弱读而第2can’t必须重读。这些都是语言学习最基本的先决条件。正确的语调指的是说话者对某一事件的态度、感情、口吻和意图,是说话者表达情感的一种手段。比如用上升调来表示请求,用下降调表示确信或命令。

2词汇量

词汇是语言的最基本要素之一,是听力影响理解能力的重要因素。词汇量的匮乏往往是听力能力比较差的主要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听力理解考试中的正确答案往往就是对考生所听到的语流信息中某个关键词或短语的同义转述(paraphrasing)。因此,考生应注意扩充词汇量,并在具备一定词汇量的基础上,学会根据上下文的语境辨别能力等,提高听力理解能力。比如

W: Jerry, can you pick me up after work today? I left my car at the garage.

M: I’m afraid I can’t. Ihave scheduled an appointment with the clientat dinnertime.

Q: What is the man going to do?

既然这位男士已经和他的客户client预定了约会schedule an appointment),当然他应该在晚餐时间去和他的客户会见。此题的答案是Meet his client.答案是对句中have scheduled an appointment with the client的同义转述。

3句型

听力理解题的考试与阅读理解不同,听力理解稍纵即逝,没有反复咀嚼的可能。因此要求考生要熟练掌握英语语言的基本句型和一些口语中的惯用表达方式,以快速做出有效的反应和正确的选择。比如: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观点。)You can’t be too careful when driving at night.(晚上开车是千万要小心/再小心也不够份/应该尽量小心。等等。例4

M: Ah…ah! Looks like I’m going to be a little late for class. I hope Professor Clock doesn’t starton timetoday.

W:Are you kidding?You canset your watch by the time he starts his class.

Q: What can be inferred about Professor Clock?

对话中这位女士用了Are you kidding?这样一个口语中的惯用表达方式来表示强烈的反对或不赞同因此Clock教授的课肯定是准时的也即前文的on time甚至你还可以根据他上课的时间来校对你的手表set your watch by the time he starts his class。三者合一,得出此题的正确答案:He is alwayspunctualfor his class.

此外,还有表示建议的句型,如例5和例6

M: Maybe I ought to subscribe to the Engineering Quarterly. It contains a lot of useful information.

W:Why notread it in the library and save the money?

Q: What is the woman’s advice to the man?

A: Not to subscribe to the journal.

W: Renting a conference room at the hotel will cost us too much. We are already running in the red.

M:How aboutusing our dinning room for the meeting?

Q: What’s worrying the woman?

A: The cost of renting a conference room.

4语法结构

语法知识主要包括英语中最基本的语法现象,如时态、语态、虚拟语气、比较级、最高级、否定式等。例如

M: Thank you for your helpful assistance,otherwise I surely had missed it. The place is so out of the way.

W: It was a pleasure meeting you. Goodbye.

Q: Why does the man thank the woman?

理解这一题的关键在于otherwise I surely had missed it。该题用含蓄条件引导词otherwise引入了与过去事实相反的虚拟语气事实上他已经找到。正确答案是She took the man to where he wanted to go.还有如例8

W: You Americans are funny. It seemsas if you were married with cars.

M: Yeah, I guess that’s true. The country is becoming one big highway. I was reading that there are about 4 million miles of roads and highways in this country now.

Q: 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A: Americans’ heavy dependence on cars.

  

、文化背景知识

语言与文化紧密联系,要听懂语流中的信息并非要完全听清楚语流中的每一个词,必须借助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知识做出正确的判断。文化背景知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听力水平的提高,除了必须掌握一定的语言形式外,还应该注意目标语言文化背景知识的积累。因此,应该有意识地学习英美国家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必要的背景知识,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并使语言与文化互相渗透,互为补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确实提高自己的英文听力理解水平。在平时的学习和活动中,自觉地建立语言环境,积极参加课堂讨论,做值日报告等,因为参加课堂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很自然的听力训练。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如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来为自己的语言学习服务,扩大知识面,培养语感。收听国外媒体的英语节目,是提高英文听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有助于培养准确连贯的英语语感,学到地道的英语语言,了解世界各国,尤其是英美国家的历史背景、社会现状、风土人情、社会习俗以及地区风貌等。

比如为什么Dutch荷兰佬所包含的词汇总是贬义的Dutch bargain/agreement饮酒时达成的协议),Dutch courage酒后之勇),Dutch leave擅离职守不辞而别);go Dutch/Dutch treat各自付账);be in Dutch处于困境或苦恼中失宠的以及Dutch uncle严厉的批评者等。这些词语都源于17世纪英国与荷兰激烈争夺制海权时由于民族感情高涨而在英国流传开来的,专指坏的、假的、错的事情something bad, or false or mistaken)。在日常生活中也不乏这一类的例子,如下例:

M: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the movies with me tonight?

W: Sure. But let’sgo Dutchthis time.

Q: What does the woman mean?

女士答应要去但附加了一个条件“go Dutch”各自付账各人自买电影票each buys his or her own ticket。但是,若不了解这些词语的文化内涵,那将会导致听力理解的困难和跨文化交际的失败。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对听力材料的背景知识的了解有助于听力材料的理解,而缺乏应有的背景知识常常是造成理解失败的原因。因此,要想提高英语听力理解水平,就必须了解和掌握一定的英美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知识。

  

、基本的听力技能

语言知识和文化背景知识在听力理解过程中确实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单靠这两方面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掌握必要的听力技巧,如:善于捕捉重要信息的能力,正确推理说话人言外之意的能力和综合归纳以抓住中心意思的能力等。

1善于捕捉重要信息

听力考试只听一遍,因此,如何辨认语流中的重要信息,以听清话语的基本含义就成了听力理解的首要任务。在短文听力中重要信息往往出现在短文的段首或段末。应试时必须边听边思考,切忌主次不分,顾此失彼。

2正确推理言外之意

在日常交际中,对话双方出于礼貌或某种考虑而用迂回或委婉的方式间接地回答对方的提问,这就要求听者必须从间接回答中迅速领悟说话人的真正含意。例

M: I’ve been waiting all week for this concert. The performance is said to be excellent. And with us students’ discount, the tickets will be real cheap.

W: Aha,I’m afraid I have left my student ID card in the dorm.

Q: What does the woman imply?

对话中的男士建议用学生证去买音乐会的入场券,因为能打折,很便宜,可这位女士并没有直接回答男士的问题,而采用迂回的方式说,把学生证忘在宿舍,其言外之意是:没带学生证她就无法享受优惠的票价或只好全额买票了。正确答案是She won’t be able to get any discount for the ticket.

3综合归纳中心意思

听力理解能力其实是一种综合能力。理解语流的中心思想是听力理解考试的核心。如果不能理解全文或对话的中心大意,听力材料对我们来说就将会是一盘散沙。如例12

W:Raise your heada little bit and hold the saddle, andsmile a little. You look wonderfulposinglike that. Shall Ipress the shutter?

M: Wait a minute, let me put on the cowboy hat.

Q: What are the speakers doing?

对话中提到了raise your headsmile a littlewonderful posingpress the shutter等词语对话的内容理所当然和照相有关因此Taking a photo才是对话的核心正确的答案。

  

、正确有效的听音技巧

1听前:阅读选项,预测话题内容

在播放录音之前阅读四个备选项(ABCD)非常重要。因为选项往往能够揭示很多信息,认真比较四个选项有助于我们提前做出预测。预测是指考生在听到录音之前主动地通过书面所给的文字材料或答案备选项中去发掘相关的信息,以帮助缩小谈话的话题,以帮助考生提前判断可能出现的主题。准确的预测不仅可以使考生明确目标,而且能使考生做到心理上的预先准备,以降低焦虑程度,提高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选择的正确率。

2听中:排除杂念,抓取关键信息

在听前阅读和预测的基础上,减少盲目的记忆负荷,做到有目的有选择地听。听音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对四个选项的理解,抓住相对应的关键信息。切记别指望听懂每个字,这是很难做到的事情。不能为了某个熟悉的词,而错过后面的关键信息,这样得不偿失。最好养成边听边记的习惯。以帮助记忆,便于随后的推理与判断。

3听后:迅速作答,准备后面的考题

在听中抓取关键信息的基础上,运用记忆、推理与判断的方法,果断作答。然后抽出时间阅读后面题目的选项。不要左思右想,耽误时间,影响后面的听音。即使在不确定答案的时候,也要主动放弃,以赢得时间为后面的题目做好准备。

  

、大学英语四、六级听力理解命题分析

1听力题型

大学英语四、六级听力测试共有三个部分(Section A, B, C)四种题型。Section A包含2种题型:8组短对话和2组长对话。短对话为一问一答,后接一个与对话有关的问题。长对话2组,一问一答多达15个回合,每组对话都有34个问题。Section B是短文理解,由3篇听力短文组成,每篇短文后都有34个问题,主要测试考生对文章的整体听力理解能力。Section C是复合式听写,一篇200词左右的短文,短文中留有11个空白,要求根据听到的内容,把所缺的信息补充完整,一般前8个空要求填写原文,每空一词,后3个空是短语或句子,既可填写原文,也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填写大意。短文读3遍,第一遍按正常语速读,要求考生掌握短文大意;第二遍在空白处均有停顿,要求考生边听边写;第三遍也是正常语速,供考生核查答案。听力理解占试卷总分的35%,其中对话(短对话和长对话)占15%,听力短文(短文理解和复合式听写)占20%

2命题分析

听力测试的短对话,主要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般交际内容,涉及到衣、食、住、行、工作和学习等。对话的题材主要是工作情况、职业特点、家庭计划、行为动机、事件背景、人物动态、行为意图等。长对话的内容虽然非常广泛,但一般均为大学生所熟悉和关心的话题,如租房、购物、旅游、考试、上课、老师、同学、疾病、理发、邻居关系、交际活动等等。短文理解的题材和内容比较广泛,主要包括一些小故事、人物传记、风土人情、文化和教育、体育、新闻报道、英美历史、地理、科普常识和社会生活等。

  

  

  




[1]非常感谢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黄玉玺老师为本节内容提供部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