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19级硕士研究生尤晓琼同学获得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一等奖

317日,第十五届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我院日语系陈燕青副教授指导的2019级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尤晓琼同学的毕业论文《中级日语学习者词汇复杂度的动态发展研究》荣获教育组一等奖。

该论文中国中级日语学习者作文为对象,考察学习者词汇复杂度各指标的动态发展规律关于此次获奖,尤晓琼同学表示:本论文从开题到整理语料、从解析文本到分析数据搭建框架到具体撰写,每一步都在离不开导师和日语系老师们悉心指导论文大到框架思路小到逻辑表达,导师都进行了反复地修改导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也深深影响着我。每遇到问题停滞不前时,导师总是鼓励我,耐心地帮我分析并指明改进方向。此次获奖不仅是我个人的成绩,更离不开老师们的帮助。”



“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奖评选活动”由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该活动于2008年发起,至今已成功开展15届,是目前全国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唯一一项全国性硕士论文评选活动,已成为衡量各院校日本学研究硕士论文水平的重要标准。

第十五届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奖”共收到来自68所学校的131篇参赛论文,参评人数为历届最多。本届评审共设立了语言组、教育组、文学组、文化组、国别与区域组、翻译组六个专业组别,最终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9名、优秀奖16名。据悉,我院日语系已在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奖”中多次荣获佳绩。日语系林璋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曾在该奖项中获得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1人。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今后我院也将凝聚共识,踔厉奋发,培养出更多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日本学研究人才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