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办福建-冲绳2022中日大学生线上交流暨第八届福建高校太鼓冠军赛活动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福建省与冲绳县结好25周年。202212月中下旬,由省外办与冲绳县文化观光体育部共同策划,日中友好会馆、我校外国语学院、冲绳县产业振兴公社驻福州事务所共同主办的福建-冲绳2022中日大学生线上交流暨第八届福建高校太鼓冠军赛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

  

  在福建-冲绳2022中日大学生线上交流会上,双方师生介绍了两地交流的悠久历史和丰硕成果,我院师生分享了福建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琉球大学师生介绍了冲绳县在森林保护方面的具体做法,双方就环保问题进行了讨论。随后,双方大学生分组展示、介绍了两地传统点心的制作过程。

  

在第八届福建高校太鼓冠军赛上,先是通过视频形式回顾了历届在福建举办太鼓赛的盛况和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宣传片。紧接着,我院院长葛桂录致欢迎辞,福建省外办亚洲处处长陈嘉林、冲绳县交流推进课课长上地聪、冲绳县产业振兴公社事务局局长嘉数裕幸分别致辞。院长葛桂录希望通过此届福建高校太鼓冠军赛,两省县秉持结好初心,赓续传统友谊,持续深化民间交往和青年交流,为促进中日友好合作贡献力量,推动福建与冲绳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不断走向深入。

  

  

  

  

  

  

比赛由规定曲目和自选曲目两部分组成,规定曲目为太鼓《唐船》,自选曲目由各支参赛队伍根据自身特色进行编排。在自选曲目环节,我校闽琉太鼓队选用《象王行》和《仙剑》两首曲子,曲风大气而磅礴,富有中国特色,琵琶声、鼓声以及笛子声的结合,犹如徜徉在中华五千年的文化长河中。在舞蹈和情景设计中作了创新改编,融入了福州钱棍、中国鼓、扇子舞、咏春拳等诸多传统中国元素,并在情景设计中融入福州陈靖姑降妖除魔、扶佑百姓的传说。经过角逐,我校闽琉太鼓队摘得桂冠。

  

、   

  

   

 

学院将此次活动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良好契机,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展现文化担当。活动期间,我院日语系魏丽琴副教授、蔡妍副教授全程指导20多名学生参与活动。为讲好福建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学院师生向地理科学学院林惠花副教授请教,得到悉心指导。在太鼓冠军赛中,学院创造性融入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为了丰富太鼓冠军赛中的文化交流内容,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武术教师、国际级健将黄颖祺在比赛间隙展示了太极拳。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中琉研究所赖正维教授在现场交流了中琉文化的研究,倡议福建与冲绳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人民相亲,应秉持结好初心,赓续传统友谊。

  

  

  

两天的活动不仅向冲绳展示了颇具福建风味的冲绳太鼓,增进了和冲绳县青年大学生的感情,也拓宽了国际“朋友圈”,提升了国际交流视野。我院青年学子将在今后的交流活动中,一边积极倾听世界的声音,一边努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日报网、福建日报、“福建外事”公众号等多家媒体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