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日语系学子参加福建-冲绳交流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福建省与冲绳县为落实结好25周年活动中达成的深化青少年交流的合作共识,于2-3月举办线上论坛、虚拟互访、Eisa太鼓交流等一系列青年交流活动。继去年12月的 “中日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系列活动及第八届福建高校太鼓冠军赛活动,我院日语系学子继续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策划、报名参加相关国际交流活动。

该系列活动包括“分享创业经验,共话创意灵感”福建—冲绳青年线上交流论坛(225日)、“云相见,景传情”福建—冲绳虚拟互访(34日)、EISA太鼓交流活动等(23月)。


一、“分享创业经验,共话创意灵感”福建—冲绳青年线上交流论坛

225日,围绕“创新创业”主题,由冲绳县文化交流体育部主办的福建-冲绳青年线上交流论坛成功举办。日语系十余名学生报名参与活动,与冲绳县的青年大学生进行了线上交流。

活动中,日语系学子听取了由冲绳企业家丰里健一郎先生主讲的题为《从中国留学与工作经验到创业扶持的历程》的专题讲座。丰里健一郎先生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留学以及工作十余载后回到冲绳创业的经历,展望了未来创新创业发展的前景,并热情邀请我院学子前往冲绳创业或就业

 讲座后,两省县青年大学生协同合作,集思广益,挑战使用“六步描述法”进行创意构思。我院学子发挥想象,积极构思并踊跃发言,对自己的创意点进行细致的描述,交流气氛活跃。



二、“云相见,景传情”福建—冲绳虚拟互访

3月4日,福建省与冲绳县共同举办福建省-冲绳县云交流活动之“虚拟互访”活动,邀请了当地中日友好人士分别用中日文,采用边走边拍、现场直播的形式介绍双方具有代表性的人文历史景观,其中,2019级日语专业本科生林晓雯受主办方邀请,作为福建省代表直播介绍了琉球馆和琉球墓园,以其流利的日语与丰富的表现力赢得了一致好评。

明媚的阳光,相似的景致,诱人的小吃,加上福建和冲绳两地青年的精彩解说,让观众们直观地了解了两省县地缘相近、文缘相通的深厚渊源,重温了闽琉交往的悠长历史,感受了两地源远流长的友好情谊。本次虚拟互访活动共吸引了两地85万观众在线观看,极大地增进了两地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情感,并有效推动了双方传承友好、交流互鉴。



三、EISA太鼓交流活动

我院日语系闽琉太鼓队受冲绳县政府邀请,于2月15日、2月22日、3月1日、3月8日参加多次 Eisa太鼓交流活动。系列交流活动于福建师范大学与冲绳县分别开设线下会场,以线上连线的方式举行。

活动中,日语系闽琉太鼓队与冲绳县那霸太鼓队交流了EISA太鼓舞蹈的基本动作——击鼓、绕棒等手部动作,抬腿、马步等腿部动作,以及舞蹈过程中的口令等,共舞了“唐船ドーイ”和“シンカヌチャー”两首曲目,“唐船”喻意古代从中国来的船,“シンカヌチャー”意为“朋友、同伴”,均为Eisa太鼓常用曲目,体现了福建省与冲绳县的历史渊源与深厚情谊。

参与交流的太鼓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自己的舞蹈动作有了很大提升,对冲绳太鼓背后的精神和冲绳文化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切身体会到了福建省与冲绳县的历史渊源与深厚情谊。今后会遵照那霸太鼓队教授的动作,不断提高精准度,并积极在舞蹈中融入中国风元素,同时期待今后能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我院日语系于2013年成立闽琉太鼓队,并成功主办了两届福建省高校太鼓冠军赛,多次获得福建省高校太鼓大赛冠军。Eisa太鼓已成为福建省与冲绳县文化交流的名片,在拉近青年间“心”的距离,推动传统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通过本次福建—冲绳系列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地青年之间的友好情感与相互理解,开拓了国际视野。今后,日语系学子还将秉承外国语学院“文化外院”的理念,继续为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展示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应有风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肩负起青年应有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