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维规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讲座

2023年3月1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方维规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题为《关于“跨文化”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葛桂录院长主持,我院近二百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方维规教授从大众对“跨文化”的模糊理解出发,对何为“跨文化”进行详尽解释。他先通过“我是谁”这个问题引出人们对“跨文化”的思考,再从“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文化观的认识逻辑”、“文化瓦解以后的生活形态”等方面对“跨文化”作了进一步阐释,重点讨论了多元文化、文化间性和跨文化三个重要概念以及实质性和认识论立场两个“文化”概念核心。他还援引韦尔施、赫尔德等学者对文化以及跨文化的解释来加深大家对“跨文化”的理解,指出跨文化不仅仅停留在文化层面,也体现在生活形式上,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信念、交往形式、世界观等,是一个复杂的概念。最后,方维规教授强调,“跨文化”利用共存,突破文化界线,是改变传统和现有文化、创造新文化的社会现象。

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讲座内容踊跃提问,方维规教授一一进行了详尽解答,双方交流热切,意犹未尽。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使师生对“跨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自己在跨文化交流中的立场和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