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十一期跨界沙龙

20233月 12日(周日)上午9点,第二十一期跨界沙龙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本次沙龙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题报告,共有2位发言人,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数据中心(网信办)范新民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创新》,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卢佳音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有尊严的课堂——省级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心得分享》。



范新民研究员首先解读了各级相关政策,明确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之后,通过一系列示范案例的分析,说明了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要点和注意事项,特别是一线教师应当如何做好课程内容的统合、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教师团队的建设。



卢佳音博士以自身的教学成果和一流课程的申报经验为例,围绕混合式课程学习模式、新文科联结体课程群的构建等课题,分享了如何重构课程内容,实现课堂内的有效交流,培养学生的多维学习习惯与多元学习反馈等心得。卢博士指出,重点在于突破原有学科知识的预设与思维框架,从而解放教师生产力,发挥教学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