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调研活动


2月25日下午,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赴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首站考察了崇武石雕工艺博览园。崇武镇以“石雕之乡”驰名中外,几百年来,这里的石雕工艺远近闻名,在国内外许多地标都能看到来自崇武的石雕作品。博览园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十分丰富,且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风情独俏的惠女服饰,古朴豪放的民间风俗,巧夺天工的石雕珍品,加深了教职工对福建泉州海洋文化的了解。

教职工们随后来到了崇武古城,这座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朝政府为抗击倭患,在万里海疆修筑的60多座卫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也是中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史迹。学院教师们探访巍峨雄浑的明代石城,通过深入了解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抗倭历史,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尊、自信与自豪感。

告别崇武古城,教师们前往瞻仰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庙”的解放军烈士庙,庙里供奉着27解放军烈士塑像。大门两侧的石刻楹联为“殷殷碧血沃西沙宝地,浩浩雄风催东海征帆”。大门边竖立着几方石碑,其中一方为《二十七烈士碑记》,记载着解放军战士为解救当地百姓而壮烈牺牲的感人事迹,还有叶飞将军的亲笔题词:“为了人民,死的光荣”。

学院教职工们缅怀英烈,表示富国强军是对英烈最大的告慰,奋勇前行是对先辈最好的缅怀,我们要把英烈精神刻在骨子里、融入血脉中、落到行动上,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上。

最后一站来到了崇武大岞村,这里是著名的“惠女民俗村”,是惠安女原始发源地和聚居地,集中展现了清朝至今惠安女服饰的变化,以及惠安女手工艺品、劳作农具、生活用品、居家用品等,此地还是惠安女艺术创作基地。教职工们在大岞村实地考察,领略惠安女性"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的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革命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有着激昂向上的鲜明的红色特质,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永不过时,历久弥新。惠安崇武调研行让教职工们深刻认识到革命文化的红色价值意蕴,也更能科学地把握其丰富时代内涵,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的文化自信,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向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