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被评定为“2022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 综合评价”扩展期刊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对2022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结果进行公示,我院《外国语言文学》期刊首次进入语言学期刊扩展版梯队。根据评价报告,语言学学科共收录54种期刊,其中:顶级期刊1种,权威期刊2种,核心期刊19种,扩展期刊22种,入库期刊10种。


此次获评扩展期刊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院期刊改版2年来所取得的初步成效。2020年底,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外国语言文学》期刊建设与发展,院长葛桂录教授兼任期刊主编之后,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一是设置编辑部,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新吸收4位青年教师为编辑,目前编辑部人员达9人,已形成梯队。二是创设栏目负责人制,优化稿件审理流程。编辑工作实现了主编葛桂录教授全面负责、执行主编林元富教授具体协调下的条块化管理,强化了“三审三校”,提升了编校质量。三是期刊全面改版,期刊进一步扩容。改版牵涉到封面设计、刊名题词、改组编审委员会、重新规范文章体例和稿件格式等,每期还从以往112个页码,扩容到现有136个页码。既重塑了期刊的新形象,也实现服务作者和读者在质上和量上的飞跃。四是加强栏目策划,凸显学术引领。2年来,在国内率先推出“国家社科基金最终成果专栏”,适时推出“红色翻译”“比较文学”等一系列研究专题,充分利用封三推介兄弟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成果等。期刊改版带来的直接变化是:来稿量稳步提升,2022年全年来稿量相比2020年接近翻倍;2021年、2022年均有若干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显然,此次入选扩展期刊再次有力说明我院期刊改版非常契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体系所引领的提升期刊吸引力(Attraction Power)、管理力(Management Power)和影响力(Influence Power)的发展方向。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是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前身)成立后开展的第一个大型评价项目,并于2014年11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以下简称评价院)每四年组织一次期刊评价,于2018年发布第二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 年)》,2022年组织开展了第三轮评价工作。本轮评价采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指标体系(2022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内容评价与分类评价,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强调同行专家在期刊评价中的重要作用。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