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十期跨界沙龙

  20221218(周日)上午9点,第二十期跨界沙龙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本次跨界沙龙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郭佩博士,以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的蒋旭栋博士两位发言人做学术分享。郭佩博士的发言题目是《日本“格差社会”的变迁、特征和影响》,蒋旭栋博士的发言题目是《日本数据保护的理念变迁及其影响》。



本次是第二十期跨界沙龙,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期。沙龙的发起人林璋教授回顾了创办跨界沙龙的理念和发展历程。在前19期沙龙中,共有38人次,31位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而这31位学者中,有9位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林璋教授表示,沙龙的最大作用就是促使参与交流的学者努力做到“向学术陌生人介绍自己的专业工作”,而这种叙述方式能够有效地提高交流的效果。外国语学院的林鲁文书记也高度评价了跨界沙龙的学术价值。


郭佩博士对日本“格差社会”的变迁及其在日本家庭、教育、就业等领域的特征及影响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对日本国民“一亿总中流”心态的产生与消失、再回“中流”的对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中日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我国目前面临的一些社会问题,也许正是日本曾经经历或正在经历的问题,郭佩博士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一个前瞻性的观察视角。



在数字化社会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信息泄露的担忧,数据保护理念也随之诞生并极速发展。蒋旭栋博士系统介绍了以中国、欧美为代表的国际数据保护的现状,并通过不同的案例分析了日本数据保护的理念变迁、制度渊源及理念影响等,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极具前沿性与将来性的发言。



2022年的最后一期跨界沙龙圆满落下帷幕。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