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活动与专业骨干教师课堂观摩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学风教风建设年”活动精神,持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课堂学习质量,英语教育系联合商务英语系于2022年12月2日晚举行主题教学教研系列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指导专家、学院领导和系部负责人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仁芳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林鲁文书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兰春寿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吴志锋副书记,线上参会的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尤泽顺教授、英语教育系主任闫小斌老师、商务英语系主任刘茵老师、英语教育系副主任陈素梅老师、英语教育系副主任李秀香老师、商务英语系副主任梁素丽老师。同时,参会的还有英语专业的老师们和课堂观摩活动的相关同学。

      本次活动由英语教育系主任闫小斌老师主持。首先,外国语学院党委林鲁文书记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举办意义。之后,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活动。这一活动所授课程为英语文学导论(二),授课教师是张桂珍老师,参与的同学是陈炜鹏、黄丹钦。这一教学片段聚焦美国现代派诗人埃慈拉▪庞德,强调庞德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介绍庞德对中国儒家文化的学习和借鉴。张桂珍老师采取了问题导向的启发式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这一课堂不但帮助学生了解了现代美国诗人庞德对中国文化的学习和传播,同时也带领学生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学生明白了文明互鉴的重要意义,提升了学生的文化自信。

      随后,进行了专业骨干教师课堂观摩活动。活动所授课程为综合英语(一)。授课教师为林斌老师,参与的同学是江雯、陈坤桐、李宛凌、黄量泓。本次展示的是现代大学英语教程第六单元《二十年后》。在课堂呈现过程中,林斌老师以阅读理解为教学目的,通过概述、主题讨论和叙事模式讨论,训练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深度阅读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这一精彩的课堂展示了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一线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丰富的教学知识和专业的教学技能。

      课堂呈现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仁芳教授对张桂珍老师和林斌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与指导。陈仁芳教授谈到,张桂珍老师的课堂准备充分,课件美观清晰,同时对课堂内容有很好的把握。林斌老师的课堂展示内容流畅,问题具有导向性、师生能进行有效互动。两位老师都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融合在了课堂当中,充分展现了外国语学院专业骨干教师的风采。

      接着,在场参会的老师们就课程思政这个话题与陈仁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陈仁芳教授就老师们提出来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指导,在场的老师们均收获颇丰。

      最后,林鲁文书记和吴志锋副书记根据时政热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讲话,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