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举办主题教学研讨会

      12月2日晚,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学风教风建设年”活动精神,持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课堂学习质量,英语教育系联合商务英语系在外国语学院智慧教师工作坊举行主题教学研讨系列活动。本次研讨会由商务英语系主任刘茵老师主持。首先,兰春寿副院长就本次教学研讨会对学院专业建设与专业教师发展的意义性、成长性、价值性发表致辞。之后,相关老师围绕三个主题进行分享。

      主题一为“如何将线上教学平台(资源)和线下教学进行有效融合?”,由吴婷婷老师分享。吴婷婷老师从自己在美国访学受到平台建设的启发开始,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技术小白的成长之路,包括如何在超星平台上搭建课程框架、单元框架,如何基于教学平台进行“以评促学”的教学实践等,实用性与启发性相结合的分享让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主题二为“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由张爱珍老师与卢小香老师分享。张爱珍老师以自己所授的英语演讲与辩论课为例,指出有质量的演讲与辩论课堂应该“以学生的技能成长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能够唤起学生参与感”,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思辨能力、话语表达能力”的学生。之后,张爱珍老师以自己的教学反思进行总结,表明教师应当将支持性、合作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相结合,注重以赛促学、团队建设、教研相长,取得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认同。卢小香老师以自己的所授的商务英语视听说为例,表明课堂上应培养学生的“世界英语意识”、“多语意识”与“文化悟性”。因此,课堂上应当视、听与说结合,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金融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主题三为“如何提升远程教学质量?”,与会教师充分发表意见。老师们积极交流所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措施,为提升专业教学质量贡献好思路与好方法,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

      最后,刘茵老师总结陈词,感谢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老师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教学研讨系列活动,教学方法与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至此,本次英语专业教学教研系列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