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教风学风、课程思政系列教学研讨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福建师范大学学风教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课堂学习质量,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外国语学院各系、部积极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并于2022年12月初组织教师开展了教风学风、课程思政系列教学研讨活动。教务处委派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仁芳教授全程指导此次系列活动。我院林鲁文书记、吴志锋副书记、兰春寿副院长等应邀参加了研讨活动。

首场研讨活动由英语教育系联合商务英语系于12月2日举行。活动第一阶段是“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活动和专业骨干教师课堂观摩活动”,由英语教育系主任闫小斌老师主持。张桂珍和林斌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英语文学导论II》《综合英语I》的观摩课。第二阶段为“英语专业主题教学研讨活动”,由商务英语系主任刘茵老师主持。主题一是由吴婷婷老师分享“如何将线上教学平台(资源)和线下教学进行有效融合,主题二由张爱珍和卢小香老师分享“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主题三为“如何提升远程教学质量”,由刘茵老师主持参会教师交流讨论所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措施,为提升专业教学质量贡献好思路与好方法。

123日,日语系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课程思政主题教学研讨会”。蔡妍老师以说课的形式解说《日语语言理论名篇选读I》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内容及成效。蔡老师着重讲解了贯穿该课程的两个思政主题—马克思主义哲学观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以及相关思政元素与教材内容、“智慧学习共同体”数字化教学融合浸润的模式。

125日翻译系也举行教学教研系列活动。第一阶段由翻译系主任岳峰教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的红色翻译基因、红色翻译教育体系的创建、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独特的教学方法、教学成果与经验推广。林佩璇、王绍祥、刘茵、吴华荔四位老师分别根据自身研究背景和教学经验做了红色翻译主题阐述。第二阶段,岳峰教授分享《法律合同翻译》教学片段,就翻译课堂与翻译实践的结合展开教研。最后,翻译系全体教师交流各自在课堂教学中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做法。

最后一场活动是西班牙语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12月7日下午孔繁一老师为现场师生讲授了一节生动的西班牙语口译理论与实践课,通过介绍三坊七巷、福道、林则徐纪念馆等福州著名景点,将福州历史文化巧妙地融入口译练习之中,顺其自然地将思政元素呈现在学生面前。这节示范观摩课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两个方面实践了西班牙语口译课程的思政教学。

林鲁文书记和吴志锋副书记从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角度充分肯定了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陈仁芳教授对系列活动中课程思政元素的浸润性、教学形式的多元性和创新性、师生互动的积极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青年教师深耕钻研课堂教学的精神给予了嘉许和鼓励。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