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年学术型研究生学术论坛

        近日,我院学术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外语楼306307309以及三笔一画教室召开,论坛主题分别为:“文学与跨文化翻译”“语言认知与应用” “话语批评与分析” “日本语与文化研究”, 林元富教授、兰春寿教授、尤泽顺教授和黄毅燕副教授作主持并点评。共有29位博硕士研究生作主要发言,全院学术型研究生参会。

 “文学与跨文化翻译”主题论坛,围绕“欲望”“伦理” “流散”“伪装叙事”等关键词进行学术分享与研讨;在“语言认知与应用”主题论坛中,与会者就语料文本分析以及语言教学与应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话语批评与分析” 主题论坛呈现了该领域的多项研究,研究生学子深度解读了“情绪词类型效应”“颜色隐喻” “多模态话语分析”“流行语词义演变”等核心概念;“日本语与文化研究”主题论坛聚焦日语“语篇”“语用”等日语语言文化研究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师生线下、云端相聚,分享彼此研究心得与收获。主持老师在每位同学发言结束后进行点评分析,指出不足之处,提出切实性建议。学术论坛注重交流互动,不仅给外院学子提供了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




第一组:“文学与跨文化翻译” 主题论坛




第二组:“语言认知与应用”主题论坛





第三组:“话语批评与分析”主题论坛




第四组:“日本语与文化研究”主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