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16号楼

(献给母校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


闻方      福建师范大学外语系


       前些日子,听了原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一位学长写了一篇《曾经的17号楼》的配音,思绪万千,一口气听了三遍,仿佛回到当年的学生时代,斗胆写了《记忆中的16号楼》聊以记忆,毕竟16号楼和17号楼是隔壁。

       记忆中的16号楼是他们的,而我们是阴差阳错地来到这里。真正的16号楼是与数学系联系在一起的。而我们这七十来号外语系学生住在这里仅仅是外来客,准确来说,我们只有七十三号人,当时学生茶杯上是有编号的,我倒数第二,是3039107072,按现在时髦的语言我们这些是来自星星的人。也许外语系对数学系来说是个宝,你懂的,我们外语系女生数量又多人又美,这或许亦是他们容纳我们的原因之一。

       记忆中的16号楼是他们的,每层有19间,我们男生只住在底层最后五间R115119,女生住在5楼也是最后5R515519。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设计成每层19间不是20间,而没有520这个多么可爱的房号。我们虽然和数学系和睦相处,却总有寄人篱下的感觉,我们男生不敢惹他们,井水不犯河水。数学系的同学好像很团结,有老生接新生,有在校生送离校生的优良传统,可我们没有,孤伶伶的一个年级,直接由媳妇熬成婆。刚开学的第一个月,我们年级两位男生在楼前空地上打羽毛球,而数学系一位男生拿着碗具匆匆往食堂赶,刚好羽毛球打到他的空碗里。我们那位个子小的男生刚好发球,赶紧给他道歉,面子是要给的,可是数学那位男生仗着人高马大,又气冲冲地往小个子靠近。好在我们打球的另一男生也有着强壮的肌肉,还有敏捷的身手,(据说中学时代还学过功夫)直接挡在中间,一场冲突还算和解,这16号楼真的不是我们的。唯一舍不得的是,宿舍管理员老依伯。老依伯对我们和他们可是一视同仁,脸总带着微笑,给我们提醒这,提醒那。

       记忆中的16号楼是他们的,但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我们好像也有16号楼主人的份儿。16号楼与学校第五食堂最近,而我们又住在底层,每当放学下课,我们一定冲在最前,总代表着16号楼。第五食堂的肉包那是全校闻名的,看着香喷喷包子,把它捧在手里,放在嘴边一咬,那馅液直接溢出,个中滋味可达全身,美极了。还有小吃部的蛋炒饭,那厨师的手艺总让我们津津乐道。有时去吃蛋炒饭,也冲着厨师而来。那厨师是位女性,不要说当时,就是现在也是少见的,按现在时兴的话语说应该是个女汉子。穿着一件白色的厨服,戴着一顶白帽,一位男服务员给她当下手,按排我们的先后顺序。只见她往锅放了些油,稍热后直接把蛋敲进锅里,加了佐料和米饭后,顺手拿起锅上下左右飞舞,红里透蓝的火焰犹如被惹怒的蛇在飞窜,随着一声‘‘下一位’’,一碗蛋炒饭已呈在面前,精湛的厨艺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菜,我们愿意说16号楼有我们的份。

       16号楼还有一个独待的地理位置为其他系学生所羡慕。16号楼倚母校的"地标式"建筑物——长安山公园而屹立。我们近水楼台,新生刚来时,我们都保持着中学时代晨读的好习惯。挟着英语课本往长安山走去,去沐浴晨晞露水,祈望长安山给记忆的大脑以灵光。有时会遇见一些晨练的同学,记忆中还有一位老大爷戴着一顶白色鸭舌帽,柱着拐杖拾级而上。当然偶尔也会遇见一对对的,我们会装作没看见,我们告诫我们自己,我们是新生还没成熟,以学业为重。数学系的同学是没有晨读的,他们靠的是敏捷的思维。记得第一年,他们就和我们女生搞共建联谊,还教我们女生跳舞。我们男生是不会跳,因为他们没教。到现在还落下‘’病根‘’,遇到广场舞大妈还远远地躲开。不过联谊会还是挺奏效的,有长安山见证,我们一位美女同学和数学系的一位帅哥,比翼双飞,双双考上研究生。每每同学聚会时,是聊天的好话题,也是数学系和我们联姻共建的佳话,16号楼是数学系和我们的。

       曾经的17号楼已拆,我们的16号楼还在吗?纵然拆了,却带不走我们对16号楼的片片记忆,也带不走我们对长安山、对母校的丝丝怀念。

  

(作者单位:福建省仙游县盖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