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九期跨界沙龙

      20221120(周日)上午9点,第十期跨界沙龙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本次沙龙为“批评话语分析”专题报告共有2位发言人。郑州轻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尹悦博士的发言题目是《周边小国涉华争议性议题的外交话语建构与中国外交话语权建设研究》,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尤泽顺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批评话语研究者的知识素养和研究能力》。



 尹悦博士通过对前人相关文献的归纳与解读提出外交话语的构建不单单侧重于如何使用语言策略话语策略更应当关注话语背后的外交立场外交政策和外交行为而通过将周边小国作为一个群体研究小国眼中普遍的“中国形象”及其成因同时对比自我形象定位之间的差异可以为中国从外交话语到外交话语权的建设赋予新的路径



随着批评话语分析与各个学科领域的融合许多年轻的学者和研究生正在逐渐成长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尤泽顺教授认为这一过程的培养不仅需要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广博的一般性知识还需要注重问题意识批判性思维等研究能力的训练。此外尤教授通过对不同案例的解析,分享了不同学科视角理论的研究思路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第二十期跨界沙龙将于20221218日举行,届时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郭佩博士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蒋旭栋博士,围绕“格差社会”和“数据治理”两个话题开展专题报告。欢迎各位有兴趣的老师、同学们积极参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