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日语翻译专业学位点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讲座

       20221118(周六)7点,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办的“日语翻译专业学位点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微洁教授应邀开展了专题报告《MTI学位点建设与人才培养》。讲座由日语系林璋教授主持,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全体硕士生导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微洁教授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MTI学位点及日语笔译方向的概况,展示了学位点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培养特色、师资建设等“顶层设计”的理念与规划,以及在课题、论文、译著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在省级教学案例、竞赛奖励、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育人成效等教学成果。在分享了浙师大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与标志性学科建设成果之后,徐教授也指出了学位点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如应清晰界定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的定位,提升导师培训与管理的水平等等。



 本场讲座既高屋建瓴也详实深入。硕导们深受启发,与徐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本场讲座促进了日语系对翻译专业学位点学科建设的反思,有益于进一步提升日语系的学科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