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佐平博士应邀为我院线上讲座

2022年10月12日下午,中国教育部所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原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和中日友好协会理事林佐平博士应我院邀请,以“论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视域下的科学技术交流——对历史和未来的观察与思考”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林璋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林佐平博士线上进行了讲座,我院师生200余人线下参加了此次讲座。

林佐平博士主要从科技交流的定位、科技交流的艰难历程、“带一路”与科技交流观察与思考四个方面,分析了在提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亚洲文明广泛对话的时代背景下,对于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视域下的科学技术交流观察与思考

林博士从世界格局与“战略武器的平衡”及“地缘政治力量的平衡”这两个战略支点的关系导入,分析了科技交流的定位,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科技交流的艰难历程,并介绍了“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对于科技交流的影响。林博士认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国际合作交流并不相悖,总结了科技交流的三个目的:提升国家的综合实力、保障国家安全、实现人民福祉。林博士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七十年代科技交流的艰难历程,生动地描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钢铁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勇敢走出的不平凡之路以及艰难的超越历程。他表示,“我们先做学生后做先生,积极地吸收一切有用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胸怀‘钢铁报国’的初心和坚定意志不懈地艰苦奋斗,终于圆了实现钢铁大国之梦!”之后,林博士还介绍了1700轧机工程著名生物学家旭日干先生经济开始起飞的九十年代以及“一带一路”与科技交流所带来的我国服务贸易增长与科技进步。最后,他强调了科学技术以及多边双边的科技交流的重要地位和兼顾国内外两个大局,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的重要性,并表示,守卫地球家园,积极应对地球变暖等人类共同课题,科技交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也责无旁贷。

讲座深入浅出、意义深长,林博士引用了许多的自身经历,启发听众思考、深化了我院学子对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视域下的科学技术交流的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