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主席Yaegan Doran博士为我院学子开展线上讲座

     119日下午,澳大利亚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ASFLA)主席Doran博士受邀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作了题为Building complex knowledge: A case study of physics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石春煦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尤泽顺教授出席,我校师生及外校学者等近300人线上参加




讲座伊始,石春煦老师对主讲人Doran博士及其讲座内容进行简要介绍尤泽顺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其受邀为我院科技节开设讲座

讲座中Doran博士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从合法化语码理论Legitimation Code Theory)和系统功能语言学 (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s) 理论视角探索物理学科中复杂知识的一方面,Doran博士合法化语码理论视角,通过语义密度(semantic density)和语义重力(semantic gravity两个维度探讨物理知识的建构,揭示物理学科如何立足现实生活进行复杂知识构建。另一方面,Doran博士从系统功能语言学角度探讨学科知识的多模态构建,以理解多模态资源(语言、数学符号和图像如何促进物理学科复杂知识的意义构建。

石春煦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指出Doran博士这一跨学科探索语篇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的互动环节,听众Doran博士提出了一系列问题,Doran博士逐一作了详细解答,整个互动氛围十分活跃。他还留下自己的邮箱,希望以后与大家继续进行深入的探讨。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感谢Doran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讲座作为学院科技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对促进学院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师生们了解学科研究前沿,加深对语言学研究的理解,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亦有助于国内外学者间的学术互动,进一步促进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学院学科建设增添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