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蔡妍副教授个人主要信息及科研成果





蔡妍19891月生,福建南平人。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20116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日语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146月获福建师范大学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176月获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20179月至201912月于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20202月起至今于外国语学院任教。曾获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赴关西国际交流基金会、冲绳国际大学、筑波大学等日本高校、研究机构访学。2018-2020年担任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协作)会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与语用学。主持国社科青年项目2项,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于《外语教学与研究》《日语学习与研究》《外语界》《外语电化教学》等核心期刊刊发论文多篇。


一、专著


1.《知之不若行之:不同语法体系对日语习得效果的影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预计于2023年出版。


2.《日语格助词「で」的本质义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0年。


二、主持科研项目


1.中国日语学习者语用理解与语用表达的动态互动机制研究”,国社科青年项目,编号:22CYY052,起止时间:2022-,金额:20万。


2.不同语法体系对中国日语学习者语法习得效果影响的追踪实验研究”,国社科青年项目,编号:19CYY045,起止时间:2019-2022,金额:20万。


三、代表性论文


1.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智慧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及其促学效果研究.外语界.20223.CSSCI,校B类,第一作者)

2.焦点类型和语言水平对“花园路径式”误译中读者反应的影响.外语教学与研究.20221.CSSCI,校A类,第一作者)

3.不同语法体系背景下我国大学日语语法教学效果的实证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20193.CSSCI,校A类,第一作者)

4.处所「デ」格的句法位置、语义特征及语义指向分析.日语学习与研究.20191.CSSCI扩展版,校B类,独著)

5.日语格助词「で」的本质义与基于句法语境的多义对应——基于BCCWJ语料库的句法语境统计分析.《外语电化教学》. 20185. (CSSCI,第二作者)

6.日语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与运作机制研究.外语界.20172.CSSCI,校B类,第二作者)



四、开设课程


1.本科生

《日本语言理论名篇选读》《日语概论》《基础日语》等


2.硕士生

《日语实证研究方法》《非文学翻译I》等


五、联系方式


E-mailakira060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