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五十八期藤山日本学沙龙

       2022年 11月 9日下午,第五十八期藤山日本学沙龙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为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文学院院长毋育新教授,发言题目是《怎样的环境才是理想的语言习得环境》。讲座由日语系林璋教授主持,魏丽琴老师、陈燕青老师及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儿童的“外语习得”是一种无意识的学习过程,无须努力,不会失败;而成年人的“外语学习”是一种有意识的学习过程,需要努力,且不一定成功。因此,人们普遍认为儿童时期的外语习得易于成年时期。为验证这一观点,毋教授以在一名短期赴日生活的中国8岁小学生为个案,通过词汇、句型、跨文化交际等多角度观察其日语习得的特征和过程,发现年龄、环境因素的影响并非是绝对的,即便在母语环境中,语言能力的进步也需要个人有意识的努力和学习。在此基础上,毋教授指出中国大学外语教学的优势,并对如何构建理想的语言习得环境及提升外语能力的有效途径提出了建议。



       本场讲座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日语系师生与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反响热烈。本讲座促进了日语系师生对外语教学环境与外语能力培养关系的反思,有益于进一步提高日语系良好的外语学习和学术研究氛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