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暨“课题设计与论证”经验交流会

10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暨“课题设计与论证”经验交流会。此次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此次经验交流会较往年实现了以下创新:第一,首次邀请院外和校外专家分享申报经验;第二,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参与分享会,并设置分会场;第三,除了青年项目与一般项目申报经验分享外,还推出重点项目申报经验分享。

会议伊始,外国语学院尤泽顺教授和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刘彬教授分别就年度获得基金资助情况各自作简要介绍。随后,外国语学院林元富教授、蔡妍副教授,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李广伟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周云龙教授依此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成功申报的经验。

林元富教授重点讨论高质量论证活页的撰写思路和方法,强调论文选题一定要“不忘初心,一条路走到底”,开篇要提供清晰的核心概念阐释,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要厘清逻辑层次,学术价值陈述要注意措辞,研究内容要叙述与框架展示并举,研究提纲要条分缕析。

蔡妍副教授分享了课题申请到结项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在立项申请选题时应关注学术热点及学术生态,尽量实现从“非主流”到“主流”的跨越,论证时要在正确的地方撰写合适的内容,增加课题价值的可视度。她特别强调保持学术热情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对自己的学术生涯进行有效规划。

李广伟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时博采众长、条分缕析、积极思考、厚积薄发的心路历程,讲解自己读博期间及毕业后如何进行前期积累,结合国家社科基金指南变化与自身研究特色寻找切入点,酝酿具有时代性的选题,通过不断打磨成功立项。他建议老师们从小处做起,积极申报项目,撰写论文,并注意组建团队,树立为国家服务意识。

周云龙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对个人科研发展的益处、撰写申请书过程中的要点以及项目申报与科研规划之间的“良性互动”三个层面进行讲解。他把申请项目的过程比作一次“挖矿”之旅,指出专业性是课题申报中很容易被忽略,又是至关重要的方面,申请者需要展示其学术功底及在该领域的学术基础和能力。



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桂录教授在总结时归纳了四位国家社科基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中的重点与亮点,指出课题设计与论证中专业性的重要意义。他希望老师们积极申报项目,实现教师个人发展和学院学科研究的持续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