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福州三坊七巷》双语书主创团队赴三坊七巷调研

615日下午,我院《福州三坊七巷》双语书主创团队由翻译系林佩璇教授带队前往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调研,公司经理叶小江及文化旅游部、游客中心等部门领导参与了座谈。

座谈会上,林佩璇教授简要介绍了我院外语学科发展现状及长期以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举措,指出“福建历史文化研究及外译丛书”是我院近期着力打造的精品项目,首期规划了《福州烟台山:文化翡翠》、《文化仓山的前世今生》、《福州船政学堂》、《福州三坊七巷》和《福州古厝文化》5部双语书,聚焦福州当地历史文化挖掘和国际传播。此次作为《三坊七巷》主编带队前来调研是为了让主创人员通过与街区管理团队交流进一步了解街区现状,亲身体验街区历史建筑及蕴含期间的人文气息。她向公司方介绍了《三坊七巷》一书的写作思路、意义及框架,希望公司方为团队后续的田野调查和资料收集提供必要帮助。


       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积极肯定了我院用双语书形式在国内外宣传介绍三坊七巷的创新思路与具体做法,对校企横向合作交流充满期待,表示将为主创团队后续的田野调查和资料搜集提供大力支持。

通过此次调研,主创团队与街区管理方在地方历史文化宣传与国际传播等问题上形成更多共识,加深了对三坊七巷的了解,也增强了创作的信心与使命感。预计《福州三坊七巷》一书将于2022年底完成中英文双语初稿写作,并力争于2023年正式出版。

 

(吴华荔文,林佩璇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