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3月23日在北京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使命、格局、举措”,2000余位全国各类型高校、各语种专业的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骨干教师以及国际组织与跨国企业代表聚首京城,共襄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年度盛事,共话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新使命,共商国际化人才培养新举措。

23号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立群行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以及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作主旨发言,为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谋篇布局、举旗定向。 

提升外语教育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云集群贤,共商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发展,恰逢其时,意义非凡。回眸改革开放历史,外语教育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发展赋予了外语教育新的使命与机遇。因此,外语教育发展目标和政策的制定都需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使命,进行全局规划和顶层设计。王书记在发言中阐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提升外语教育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举措:1)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方向、明确使命、谋划格局,使外语教育工作方向更加端正,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标、对表,更有成效;2)加强教师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3)突出立德树人,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培养具备大爱大德、家国情怀和全球眼光的国际化人才;4)培养高端人才,坚持需求导向、特色发展;5)加强教育合作,建设“一带一路”教育资源信息服务综合平台;6)深化人文交流,充分发挥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与重点国家、重点区域人文交流,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7)运用人工智能,帮助教师把握人工智能技术进展,推动教师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外语教学和国际人才的培养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立群行长在发言中以自身经历开篇,从职业发展的角度论述了国家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及素质要求。精通外语、具有跨文化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形势对从事国际交流工作非常重要,然而当前国际交流场合中更缺少精通外语的专业化人才。因此,外语教育需要培养拥有丰富跨文化知识、具备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尚道德情操的国际化专业人才。金行长认为,师资和教材是外语教育的两个重要因素:1)高校的师资建设对培养国际化人才至关重要。只有具备深厚跨文化知识底蕴、有高尚情操的教师才能感染并培养出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2)主张外语教材引进与自编相结合,取长补短,在跨文化学习中培养学生的政治免疫力和批判能力。

此外,金行长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以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这三个衡量国际人才的维度(即国才考试所考查的三种能力),并分享了对于国际化人才的独到见解:1)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2)要具备渊博的跨文化知识;3)具有国际视野、长远眼光,在国际合作中能够共商、共建、共享;4)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交朋友;5)要具备国际主义精神与献身精神。 


识变应变求变——新使命 大格局 新文科 大外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指出:高等外语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至关重要。吴岩司长指出,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着力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超前识变: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当前世界在变,高等教育在变,质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美国、英国等主要国家和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高校纷纷回归和重塑本科教育。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吹响集结号、唱响主旋律,开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新征程。2019年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奋力建设“学习中国”“质量中国”“公平中国”和“创新中国”,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积极应变: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从世界来看,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呼唤新文科建设;从中国来看,新时代呼唤新文科建设;从教育来看,新方针呼唤新文科建设;从方位来看,世界舞台全球格局呼唤新文科建设。2019年是新文科建设启动年,要加快中国特色理论体系创新、深化文科专业改革、打造“金课”等,大力推动新文科建设。

主动求变: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高等外语教育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要积极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要全面融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高等外语教育要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

吴岩司长强调,高等外语教育肩负新使命,胸怀大格局,要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推动高等外语教育创新发展!

 


新时代高等外语院校的使命与发展战略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指出,新时代要求高等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内涵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双一流”建设致力于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强国的跨越,逐步从 “跟跑”“并跑”迈向“局部领跑”。在此背景下,外语院校作为高水平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应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使命,密切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产出系列高水平学术成果,发挥资政咨商启民作用,完善现代大学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具有引领作用的学科带头人与学术团队。

李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在院校发展战略方面的实践经验。他表示,外语院校有必要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定位,落实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1)对接国家战略,明确外语院校定位;2)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3)力求创新改革,培养“多语种+” 卓越国际化人才;4)加强原创研究,打造高水平成果;5)提供高端智库服务,促进文化传承创新;6)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 ;7)优化体制机制,打造高水平师资。

 

新时代大学外语的发展与展望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指出:人才培养是教育强国的关键,本科教育居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需要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何莲珍教授在发言中聚焦新时代大学外语的使命与发展,全面而又精炼地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问题:1)大学外语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因此大学外语通识课程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沟通表达能力、人文情怀以及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性;2)大学外语教育如何培养人?第一要加强课程建设,对课程内容、难度、深度、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第二要实施多元评价,多维度、系统性地采集课程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以及大学生英语能力等相关信息,推动大学英语教育的不断改革与发展;第三要关注教师发展,加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推进教师现代化发展。


连接外语测评与外语教学



我院林明金教授受邀在23号下午举行的“连接外语测评与外语教学”专题论坛作了题为:“智慧教学、智趣学习、智能评测——福建师范大学数字外语校园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林明金教授指出,智慧教学是基于内容的有效教学,更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新路径,它解决了教学课堂缺乏交互式体验的问题以及教师定位模糊的问题。林教授用他所开设的两门线上课程展示了福建师大在智慧教学方面的实践。“智趣学习”是指通过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确定教学内容,“以学定教”让学习过程更有乐趣,它解决了在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相对欠缺的问题。福建师大在这方面的主要实践包括建设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国才考试等。“智能评测”包括全面实施无纸化测试,它解决了评测效率不高的问题,主要实践包括引入英语写作教学评阅系统iWrite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等


 


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协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