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8年12月12日,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田海龙教授受邀来到我院讲学。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语言与社会之媒介关系——社会语言学的探索。我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场讲座。

    田海龙教授现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研究兴趣包括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以及翻译研究。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被广泛引用,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成果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讲座伊始,田海龙教授通过举例子的方式向在场的同学们简单阐述了媒介及媒体化的概念,帮助在场的同学们获得了有关社会语言学的基本理解。田教授还提到,最初,社会语言学被称为变异语言学,顾名思义,社会语言学关注的其实是语言变体,而语言变体又分为语音变体和词汇变体。随后,田教授,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社会语言学发展的四个阶段以及不同思潮中引发的讨论。现场同学与老师在趣味的段子中笑声不断,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