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研部)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肇始于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之英文和日文科目在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经与华南女子文理学院英语系、私立福建协和大学外语系调整合并1953年成立为福建师范学院外国语言学系,1972年易名为福建师范大学外语系,1993年正式成立外国语学院并运行至今。学院名师荟萃桃李芬芳,谢德贞、许崇信等众多知名学者在此弘文立教,代代传承,铸就了优良的治学传统与严谨的学风教风,向教育、翻译、经贸、外交、新闻、法律等社会多领域输送优秀外语人才,校友遍布世界各地,许多成为精英翘楚、社会栋梁

学院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口译笔译);英语(师范、非师范含英葡方向)、日语、西班牙语和翻译4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层次齐全、特色鲜明,其中英语(师范)专业成为福建省最具知名度的品牌师范专业之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2018年入选福建省“高原学科”,是福建省该学科唯一入选的高校,并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次2008年英语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英语专业获批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2020年,翻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平台丰富。近5年来,出版学术著作30多部,译著20多部,发表论文600多篇,同时还编写和出版了大量教材。在历届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奖级别和数量均居全省高校同类学科前列,所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数量亦居全省高校同类学科前列,并形成了英美文学与比较文学语言认知理论与应用研究跨文化研究与话语分析翻译与修辞研究日语语言文学研究等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校“外国语言与文学研究中心”“跨文化研究中心”“日本语学研究所”“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国际语言培训中心”(国际语言服务与交流中心)等一批重要教研机构挂靠学院2022年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建“福建省翻译与文明互鉴研究中心”,与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共建“福建国际传播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基地”,形成了支撑学科可持续发展的高层级研究平台。学院主办学术期刊《外国语言文学》,是全省唯一公开发行的外语类学术刊物。

学院师资队伍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爱岗敬业。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优秀专家1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入选宝琛计划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高端人才1人,入选宝琛计划特聘岗位4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2个。

学院注重放眼世界,与世界高等教育优秀成果与先进经验的交流共进近五年来,聘请英语、日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印尼语和韩语等语种外籍专家50人次,教师国(境)外访学35人次,学生出境交学习、攻读学位210人次。与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国家多所学建立合作关系,选派师生访学交流。学院“闽琉太鼓队”先后三次赴冲绳参加世界太鼓比赛,促进中日友好交流。

院服务区域发展和基础教育,积极参与福建省中小学英语课程改革,服务中小学英语基础教研,承担福建省英语学科教学带头人以及国培计划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福建省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福建援疆双一百工程”教师培训计划等服务工作。师生积极在国际高端会议论坛国际赛事文化艺术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为“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福建省全球推介会‘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福建,丝路扬帆’”世界技巧锦标赛”“金砖三合一’”重要外事活动提供多语言服务。学院还承担雅思、国才等多项社会服务性考试。    

在长期办学中,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秉承“知明行笃,立诚致广校训精神,坚持“崇信外院、学术外院、文化外院”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需要,强化内涵建设推动高水平发展,不断满足福建省和区域高层次外语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需求为福建师范大学加快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外国语学院(350007)

学院官网:http://cfl.fjnu.edu.cn

联系电话:0591-8346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