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桂录:用心传声尽心“扩音”

春节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桂录格外忙碌,除了参加各类学术研讨活动外,他还带领着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收集整理调研数据,形成提案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做足准备。

去年是葛桂录作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虽然是新人,但他的履职表现已十分亮眼。他向大会提交的“加强完善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配套立法”“支持福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提案获得立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正式答复。在会议期间,他所提出的“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等建议也获得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情系民生关切,做群众的“传声筒”。在过去一年间,葛桂录的履职重点始终聚焦社会发展中的“关键小事”。“关注媒体新闻,走访调研,日常生活中与从业人员交流,都是我获取信息的渠道。”葛桂录告诉记者,从细微处着手,思考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年来,他通过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反映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共有25篇获得采用。结合日常工作,葛桂录还发挥民革福建省委会、高校等多重身份赋予的职责使命,围绕科技创新、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两岸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更好地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国之大者”,扩大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声量”,是葛桂录多年来锲而不舍的一件事。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围绕福建历史文化国际传播展开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聚焦福州烟台山、文化仓山的前世今生、福州古厝文化、福州三坊七巷、福建船政文化等编译《福建历史文化外译丛书(中英双语)》5卷,与省国际传播中心共建“HolaFujian”品牌,打造多平台、多种类的立体式对外传播矩阵,翻译、制作18集烟台山英文视频,制作“福建美食”英文视频等,将“福文化”推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葛桂录满怀期待和憧憬。“就业、养老、文化等领域都将是我本次两会关注的重点。”葛桂录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用心传声、尽心“扩音”,交出高水平的履职答卷。

(来源:福建日报 2024-02-18 02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