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青年之意与党员之路

林大津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党员宣誓大会上的致辞   


党员同志们、积极申请入党的同志们:
     值此五四青年节,我们在这举行预备党员宣誓大会,我谨代表福建师大外语学院党委和全体党员,向新近批准入党的79位党员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今天五四是1919年以来的第97个青年节,七一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今年还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同志们,让我们回首往昔峥嵘岁月,铭记红军铁血征程;让我们仰望苍茫浩宇,缅怀无数革命英灵;让我们立足当下寸土,叩问青年之意与党员之路。
     首问何谓青年?中国国家统计局将15至34岁的人界定为青年,但“青年”不仅仅是一个生物学概念,更是一种气魄精神,一种生命意志。1919年,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关头,一群中国青年挺身而出,以大无畏的精神引领革命,他们具有展翅鸿鹄的壮志,更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处处彰显了生命的张力。鲁迅先生曾说过:“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作为青年,我们不妨自问是否拥有如此蓬勃的生命意志,是否具有同样高尚的理想、深沉的意志、澄澈的灵魂、炽热的感情、可嘉的勇气和逼人的锐气?简言之,是否具有青年应有的样子?
     再问党员之路如何走?正式党员,你们已在路上,是否仍记初心?预备党员,你们是否迷茫该如何举步?党员之路,到底怎么走?如果希望大家走得快一些,那是与时俱进,敢为人先,手持灼灼炬火,照亮一方暗途;如果希望大家走得慢一些,那是脚踏实地,步步稳进,在浮华的现下守住初心;如果希望大家走到时代的顶端,那是放眼望世界,融贯东与西,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如果希望大家走到人群的末端,那是先人后己,乐于奉献,做一个微笑的服务者。希望大家都明白,这条路很漫长,更多的要我们自己去求索。党员这个称号为我们带来荣光的同时,也添加了一份责任:从今以后,你不仅属于你自己,你还代表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团体。作为青年中的佼佼者,你的一言一行将受到更多目光的注视甚至是拷问,你肩上担负着更大的责任!但是我们不要畏惧责任,要明白生命所不能承受的,恰恰不是责任之重,而是无所担当之轻。党员之所在,责任之所在;责任之所在,生力之所在。
     让我们共勉:始终保持一颗青年的心,铭记自己的职责,脚踏实地走下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向党员同志看齐,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争取成为青年中的佼佼者,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最后,祝你、我、他、你们、我们:五四青年节快乐!

 2016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