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光泽副教授个人主要信息及科研成果

       李光泽,男,1975年出生于福建省德化县,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1995-1999年在福州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2002-2005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5-2009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学习,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心理语言学。2014年进入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开展课题研究。近年来在《中国翻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中国外语教育》、《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在国际学术出版社Peter Lang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和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研究中心课题各1项。目前,学术上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副秘书长。

一、研究兴趣
心理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言学方法论
二、主要论著
1. Li, G. (2010). Phonological processing abilities and reading competence: Theory and evidence. Bern; New York: Peter Lang. (英文专著)
2. 李光泽. (2014). 我国大学生思辨能力研究的新突破——《中国外语类大学生思辨能力现状研究》评介. 《中国外语教育》,(4):94-97.
3. 李光泽. (2014). 试论作为一种研究思路的结构方程模型. 《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69-74. 
4. Chen, S., Li, R., Li, G., Wang, Y., & Wu, L. (2013). The effect of dialect experience on Chinese children’ Mandarin phonological awareness. Reading and Writing: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26(8):1317-1335.(SSCI)
5. 李光泽. (2012). 《口译认知研究》述评——兼谈博士论文的研究与写作. 《中国翻译》,(3):42-45.
6. 李光泽、董燕萍. (2012). 语音意识训练对英语学习者词汇认读影响的实验研究.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1):59-63.
7. 李光泽、李荣宝. (2012). 语音意识的实质及其作用机制的实证研究. 《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4):87-94.
8. 李荣宝、陈素梅、王幼琨、李光泽. (2011). 儿童语音经验对其语音意识发展的影响. 《中国外语》,(1):36-43.
三、科研项目
1.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学生英语词汇认读发展研究”(14YJC740037),资助经费8万元。课题负责人,在研。
2.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方言儿童的元语言意识及其双语效应和迁移”(09BTT021),资助经费10万元。课题主要参与人,已结项。
3. 教育厅人文社科A类项目“中国学生英语阅读的内在结构研究”(JA10108S),资助经费0.5万元。课题负责人,已结项。
4.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研究中心课题“语音加工技能的本质及其与阅读能力的关系研究”(2010-2012),资助经费5万元。课题负责人,已结项。
四、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stephenlee2002@sohu.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350007